社会责任

昆山一小区突发火灾 快递员奋勇救火

2022年07月18日来源:姑苏晚报

“当时没想那么多,不由自主地冲上去灭火,只是举手之劳。”顺丰快递员高从苗说道。7月15日上午约10时,在昆山市张浦镇玫瑰苑,一住户家中空调外机起火,点燃阳台杂物,引发火灾。高从苗送快递时发现后立即参与救火,最终火灭,无人伤亡。

记者了解到,玫瑰苑已建成十三四年,入住率100%,起火时住户家中有一位老太太和其孙女。

据高从苗回忆,当时去玫瑰苑送快递,刚进门不久就听到一位女性失声痛哭,边哭边喊:“怎么办,要炸了。”高从苗抬头才发现,小区内有一处阳台浓烟滚滚。他没有犹豫,骑着车立刻赶过去。可着火位置在二楼,没有梯子,灭火器射程又不够,灭火有难度。高从苗说:“如果当时不紧急救援,再烧一阵,烧到三楼的杂物,引发更大面积的火灾,会很危险。”紧急情况下,高从苗让人立即搬来梯子,爬上去后拿着灭火器迅速灭火。在用了五六个灭火器后,明火依然未完全灭掉,于是他又和保安通力合作,接力将水一盆一盆浇上去。最终于10时40分左右,将明火灭掉。此时,消防救援队也赶到现场,高从苗见已无危险,便默默离开。

玫瑰苑物业经理唐建国告诉记者,当天温度较高,住户的空调主机过热,陷入短路,刚好附近阳台上有杂物,于是发生火灾。“今后小区会对业主开展火灾知识宣讲,预防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