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大爱相“髓”,济南区小哥崔洪财高峰里的生命速递!

2021年11月05日来源:山东省快递协会

双十一高峰对于每个顺丰人而言,是忙碌的、兴奋的、努力的。但是2021年的双十一,对于小哥崔洪财而言,却是毕生难忘的!

2021年11月3日,济南区德州西集配站重货收派员崔洪财在济南市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正式采集并捐献造血干细胞共240ml。

从献血到捐献造血干细胞



事情还要从2015年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25岁的崔洪财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路。他说自己的身体不错,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一坚持就是6年的时间。2016年,当崔洪财在一辆公益献血车上进行献血时,工作人员向其介绍到中华骨髓库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项。当时的崔洪财也有疑虑,但是通过了解后,得知捐献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挽救人的生命。于是,他立即报名采集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崔洪财说:“我当时也没有别的想法,听到能救一个人的性命,挽救一个家庭的时候,我就是特别想加入。”


我愿为远方的她延续生命




开始几年,崔洪财就像大多数志愿捐赠者一样,时常在想“什么时候能够配型成功?”没想到,这一等,就是5年多的时间。

2021年7月底,德州市德城区红十字会突然给崔洪财打来了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河南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顺利匹配成功。崔洪财今年31岁,是一位90后。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远方一位80后的生命时,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崔洪财说:“想到她也有父母、孩子,孩子肯定不希望失去自己的父母。几万人里面,我们两个配型成功了,这也是一种缘分。我觉得说什么也要救她!”

直到这个时候,崔洪财的家人才知道他原来默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现在即将为他人的生命接力。一开始,崔洪财的家人害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他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后来通过医生朋友的鼓励和介绍,逐渐打消了疑虑,全家都开始支持他的选择。


痛苦的过程喜悦的结果



从7月底确认捐献开始,崔洪财便根据要求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多次体检,同时积极锻炼身体,为捐献手术做准备。

10月29日,一切准备就绪,崔洪财与爱人和两个可爱的女儿一起来到了济南市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10月30日到11月3日,每天早上7点和晚上7点,崔洪财都要打一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短短5天的时间,崔洪财便打了9针。

崔洪财爱人赵秋娜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说起这几天的经历,不禁红了眼眶,“第一天打完针还好,从第二天开始,他的反应就比较大,头晕恶心有时还呕吐,我看着真是很心疼。”赵秋娜擦掉眼泪继续说道:“不过我们都觉得,如果能救人一命,受这些罪也值了!”

11月3日早上5点,崔洪财一家便早早起床来到了医院,6点打完了最后一针动员剂,然后历经5个小时,共采集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40ml,崔洪财也成为了全国12254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




得知崔洪财的英勇行为,公司领导及同事都十分钦佩与支持。正式捐献前一天下午,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隽及济南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王蕊来到其住宿的酒店进行探望。

对崔洪财给予精神鼓励的同时,也替他解决了后顾之忧,为其捐献期间提供有薪假期,同时也送上了略表心意的慰问金和礼品。崔洪财是数十万顺丰小哥中的一员,普通的快递小哥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义举,这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 后记 ——


在结束捐献回酒店的路上,崔洪财5岁的大女儿拉着他的手,心疼地问道:“爸爸,你怎么老是打针啊?你疼不疼啊?”

崔洪财说:“爸爸这是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不疼的,以后长大你就知道了。”

在孩子的眼中, 或许不能理解崔洪财的行动,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是挽救了一条鲜活生命的英雄!

3日下午,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已送到了河南郑州。5时左右,已输到受捐者体内。崔洪财想对素未蒙面的受捐者说:“人生不易,多多努力!我尽力挽救你的生命,希望你也勇敢地活下去!加油吧!”祝愿远在他乡的朋友早日康复!

如同传递快递一样,把爱和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与家庭是我们顺丰人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