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上海、天津两名邮政人见义勇为获殊荣

2021年02月22日来源:中国邮政报、天津市邮政分公司、上海市邮政分公司

上海市浦东新区邮政分公司合庆营业部投递员刘巍然和天津市河西区邮政分公司梅江支局员工王家祥,尽管来自不同地区的邮政企业却因见义勇为这一举动获得同一殊荣。

2020年11月24日7时,位于天津河西区煤建三厂宿舍的一处住宅突发火灾,当时,王家祥正在家中做饭。听到外面呼救的声音,他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开门查探情况。一开门,一股黑烟扑面而来,楼道里浓烟滚滚,全是呛鼻的味道,情况危急。王家祥循着声音赶到出事地点,一边安抚邻居情绪,要求其拨打119火警电话,一边去拉电闸,并迅速拿起楼道中的灭火器,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着火的住宅内灭火。由于王家祥组织得力,扑救及时,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保证了居民的安全,为消防队的救援行动争取了宝贵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

几天前,经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和天津市河西区见义勇为协会审核确认,王家祥的救火行为符合见义勇为标准,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颁发证书。

王家祥是梅江支局的一名邮运司机,曾多次获得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任劳任怨冲锋在工作第一线,真诚服务每一位客户;生活上,他乐于奉献,关心他人,关键时刻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2020年12月,上海市浦东新区邮政分公司合庆营业部投递员刘巍然被浦东新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评为2020年度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刘巍然回忆道:“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是出于本能反应帮助别人。我坚信,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也会有其他人出手相助,我也依然会挺身而出!”

2020年6月10日5点多,刘巍然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在杨家河附近散步。这天,当他步行到尹家宅的时候,发现有一位年轻女孩在河边来回徘徊,行为举止反常。于是他停下了脚步,仔细地关注着女孩的一举一动。突然,只见女孩把头发一撩,扑向了河中!

“不好了,有人轻生了!”刘巍然惊呼道,这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脱了外套跳入河中救人,从对岸径直游到了河中央。此时,这名轻生女孩在呛水后已经开始慢慢下沉,只见她两只手在水面上拼命挥动着挣扎。然而,仅靠刘巍然一人毕竟势单力薄,眼看形势危急,这时恰巧同村的村民薛继光路过,刘巍然急忙招呼他来帮忙,薛继光也是个热心肠,见状急忙跳入河中游到了女孩的身边,与刘巍然一人抓住她的一只手,使劲将她拖到岸上,在帮助她吐出肚中的呛水后,这名女孩的神智慢慢清醒过来,终于脱离了危险。

这名落水女孩因为和家人闹矛盾,于是才产生了跳河轻生的念头。刘巍然和薛继光在安慰她的同时,耐心地规劝她要正确面对家庭琐事、正确面对人生。最后,这名女孩连连点头,接受了他们的劝告。

刘巍然自1994年进入合庆邮政支局从事投递工作以来,至今已经26年了。工作中的他踏实负责、勤勤恳恳,对待每份邮件都秉承着“使命必达”的信念。生活中,刘巍然也是一个热心肠,会点木匠手艺的他,支局里一些修修补补的活他也都会来帮。作为一名邮政企业员工,他这种见义勇为抢救落水女孩的感人行为却极为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