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这所希望小学,让中通人牵挂

2019年10月29日来源:中通之声

在遥远美丽的小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有一所中通希望小学,这里是中通人的牵挂。

大山深处,澜沧江畔,兰坪县中通希望小学坐落其间。这里村与村之间隔着大山,雨季时常伴着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交通经常中断。“从澜沧江一直到山上一共有18个自然村,15个小组,分布非常广。孩子们的上学路要徒步几个小时,平时学生回家往返途中的安全问题,我们非常担心。”兰坪中通希望小学校长耗送桥回忆道。

2019年是耗校长在此任教的第12个年头,刚来学校的时候,“学校年久失修,只有三间楼房,两间平房,一张床睡着两三个人,三个老师睡在会议室里,还有几个老师就在隔壁邻居家租了房子。”简陋的教学环境,是兰坪县中通希望小学留给他的最初印象。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学校是知识的摇篮。为了助力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中通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圆梦。2018年7月,由中通快递集团、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援建的兰坪县中通希望小学正式建成。

为了纪念新校舍的落成,学校将原来的营盘镇松柏小学改名为“兰坪县营盘镇中通希望小学”,并在新教学楼的墙上镶嵌了一块碑文,以示纪念。

崭新的教室里,操场平整、食堂宽敞、教室窗明几净,孩子们终于有了宽敞的教室和干净的课座椅。


除了学校的设施环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同样牵挂着中通人的心。

大山深处,学校的孩子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渴求知识的滋养,希冀梦想的实现,却面临着贫穷的困境。

“孩子们的父母不在身边,经济条件也不好,我们老师就尽自己所能帮着这些孩子,衣服破了我们就帮他们补,天冷了我们就帮他们纳鞋。孩子们特别懂事,条件虽然艰苦了些,但也很快乐。”兰坪县中通希望小学的夏秀娟老师说起些事情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感动。


为将温暖继续下去,点亮孩子的未来,中通人集合了多方力量,将小爱凝聚成大爱。自2016年开始,中通总部每年都会发起“圆梦1+1”助学活动,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并发动员工认领捐赠。每一次活动,热心的中通人带着大包小包捐赠的物资接踵而至,有在职的中通人、也有亲戚、有朋友。不仅送来了衣物,还送来了书包、鞋子等日常用品。这些爱心物资被火速寄递至兰坪县中通希望小学,发放到孩子们手中。

此外,距离希望小学最近的兰坪县中通网点负责人彭元灿和伙伴们,也曾多次带着自发筹集的物资来到中通希望小学开展助学活动,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多学本领,早日成才。看着孩子们童真的笑脸,有的自信满满、有的略显紧张,每一个真实的模样,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温暖。

希望的种子正在发芽,温暖的力量,在中通齐聚。天南海北的中通人,用不思索的热爱,不停歇的脚步,讲述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改变着身边的“小世界”,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加油中通,加油孩子们!衷心祝愿每一个努力向上的孩子,埋进心里的种子,终将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