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顺丰集团积极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18日来源:发改委

顺丰集团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之一,在自身取得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贯彻落实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针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发力精准扶贫。多年来,顺丰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立足产业基础,打造扶贫生态产业链,从源头上拔掉“穷根”,切实堵死“返贫”路。

一、立足主业,挖掘扶贫潜力

顺丰针对性打造涉农核心业务,着力推进“快递下乡”和产业扶贫。旗下丰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打造农产品上行的全产业链,近三年增速保持40%以上,仅2017年下半年,为6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创收近9000万元; 2018年至今,顺丰大当家和顺丰优选两个平台的扶贫专区共销售57万单,销售额2502万元,针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顺丰优选扶贫产品销量29万单,销售额达780万元。

二、创新融合,发挥平台融通优势

一是立足快递下乡助农产品上行,2017年6月,顺丰启动扶贫项目“牵手行动”,至今已为21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提供农产品物流专业解决方案,与145个县政府开展深度合作,其中8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丰农科技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输出针对性物流解决方案,设置临时揽收点225个,累计帮助地区实现销售额1365万元,通过折扣、补贴等形式,为贫困地区节省物流费用约136万元。二是点面结合打造品牌化智慧农业,主动对接智慧农业研究资源,输出针对性品牌化解决方案,以打造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和地方特产品牌化、“一县一品”,推动贫困地区农业发展提质升级。

三、筑牢基础,就业创业扎实推进

顺丰集团全网招聘来自贫困地区的员工共计16万人,仅河南、安徽、四川三省员工达6万名、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招聘用工2万余名,不仅使员工本人及其家庭走上脱贫道路,还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为贫困地区创造了工作岗位;通过与当地合作社或电商的合作,为贫困地区提供电商培训,鼓励年轻人经营农产品上行电商,实现高质量创业脱贫,推动农产品上行产业化可持续发展。

四、固本培元,教育医疗扶智健体

2017年,顺丰公益基金会年共支出1.14亿元,其中莲花助学共资助17省47县14263名家庭困境中学生,奖助贫困大学生989人,捐建10所顺丰莲花小学、4个顺丰梦想中心,资助全国420名特困教师,累计支出约3789万元。顺丰儿童医疗专项基金,针对贫困地区孤贫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新生儿出生缺陷给予救助,截止2018年3月,共计救助6637名患病儿童,累计投入善款1.8亿元。

五、攻坚克难,整合资源造血扶贫

为了更好打造扶贫电商产业链,顺丰与各地贫困县政府、扶贫办、电商办对接,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电商培训、包装运输方案输出、销售平台支持等多项服务,包含储存、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扶持当地电商产业快速发展。随着业务不断下沉,将进一步促进当地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产生电商的群聚效应,形成完善的电商产业结构。

六、下一步扶贫工作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而立足快递物流的产业扶贫正是贫困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新引擎、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新途径。顺丰在强化主业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快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发挥优势助力贫困地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和创业,利用顺丰公益基金,每年新增资助4000名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