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中通快递冷链线路运输体系保障雪桃品质

2018年09月0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日下午,2018年中通快递丽江雪桃寄递方案发布会在丽江举行。发布会,结合丽江雪桃物流运输方式单一、快递覆盖面有限等问题,中通快递推出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据悉,中通快递将针对丽江雪桃推出冷链、直达车、自动化分拣、保险等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可做到产地揽收。


丽江雪桃外运有“苦衷”

“早些时候,我们没有雪桃的包装、没有雪桃专用箱,是用报纸包装。”丽江慢生活旅游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逸天表示,因为物流方面的问题,丽江雪桃规模化外卖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通快递云南省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经理彭云在推介会介绍,通过前期对丽江地区的产品进行研究,了解丽江地区的雪桃特性,仍存有五个问题:一是因丽江地理位置远,处于高原地段,交通不便利,快递物流公司方式单一,传统的物流运作方式一天收一次件,班车时效达不到要求;二是快递公司普遍将注意力放在套系及价格,以求如何获得体量,而忽视快件所需条件,导致雪桃在物流运输过程中品质得不到保障;三是快递转运方式大体相同,雪桃本身具有“娇贵、经不起折腾”的特性,但丽江地区没有为其设立定制化服务;四是由于雪桃对品质要求严苛,在时效有严格的要求,这在物流方面的支出较大,以至于农民、前端销售在运输环节承受了巨大的运输费用;五是大多数的人听说过雪桃但是未吃过雪桃,这是由销售方式和快递覆盖面不足因素造成。

经前期的摸索,中通快递有备而来。


全方位“定制化”解决方案

逸天公司的仓库由中通帮忙代建。“我们是丽江首个直接把发货仓库放到中通快递的合作伙伴。”逸天表示。

对于中通的定制化雪桃物流方案,逸天从五方面阐述了“放心”:一是中通快递在丽江电子商务物流园区投入了几百万的仓储设备,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发展;二是中通快递使用两台全自动收缩机包装雪桃,防止其品质受损;三是中通准备了多台冷链车,安排为专线,从雪桃基地直运往客户手中,减少了雪桃包裹的装运次数。四是服务保障,中通快递安排了很多客服,一对一跟进客户的快件,若遇突发状况,及时协调;五是直接驻点收件,减少电商成本。

彭云对中通快递“定制化”解决方案做阐述:一是安全。此前高昂的航空费用让很多消费者未尝到雪桃,通过冷链线路运输体系此问题迎刃而解。中通快递先对雪桃进行8小时10-15摄氏度的温度预冷,再将温度调至5-10摄氏度下运输。将通过中通快递网络直发全国各转运中心、进行对接,目前已开通丽江至昆明、丽江至滇西、丽江至贵阳的网络,随后将增加丽江至长沙的网络。其中,为了在转运环节中保证雪桃包裹的完好性,中通快递采用自动化分拣方式。此外,还引入了前端保险业务。

二是便捷。在雪桃上市时已铺设站点将近40个,方便客户寄发,在全城范围内的客户、客栈、酒店进行前端揽收(取货)。同时,为降低销售客户的短成本,在产地驻点加大了前端揽收件的人力车力及科技产品的投入,扫描二维码后填写信息即可下单,实现电子面单。

三是高效。通过多频次揽收转运、多渠道出货、航空加汽运等方式,实现率先派送与“优鲜送”。据悉,贴有“优鲜送”中通快递面单的快件,在运送、转运、配送等各个环节都享有优先权,空运、陆运等各种运力资源以及各转运中心、网点必须全力配合,确保生鲜物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新鲜的姿态。

此外,中通快递还在中通商业、中通优选等板块进行雪桃电商销售,助力雪桃远销他乡,让更多人品尝到源自丽江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