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温州一快递小哥跳入冰冷河水勇救三人

2018年01月18日来源:温州日报


这两天,温州顺丰快递员的朋友圈被一位名叫潘正伟的同行刷屏了。“满满人间大爱!”“正能量转起!”……好友们的评论转发,让他的善举被更多人知晓。前天下午,潘正伟在工作途中救起两名落水儿童和一名大人。他的英勇行为,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让寒冬充满温情。

潘正伟今年28岁,是重庆人,在温打工多年,一直是苍南钱库顺丰快递的一名业务员。前天下午2点左右,他从网点出发,打算去客户家里上门收件。正当他路过钱库镇黄库幼儿园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循着声音找去,只见在幼儿园后门的一条无名小河里,两名儿童和一个大人正在水中挣扎。

见此情形,潘正伟没有丝毫犹豫,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

冬天的河水格外冰冷,水深大约在3米左右。好在擅长游泳的潘正伟水性不错。他迅速接近落水的三人,先拉起大半个身子已经没入水里的大人,又反过身去依次拉起两名小孩,全程不过几分钟。

上岸后,有好心人帮忙叫了120,也有人帮忙给孩子做人工呼吸。询问得知,两个孩子来自两个务工家庭,男孩小飞(化名)1岁零9个月,来自云南;女孩小丽(化名)1岁零7个月,来自贵州。他们两家人是住在河边的邻居,因而两个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耍。前天下午,正当他们俩在河边嬉戏时,双双不慎落入水中。小丽的父亲见状第一时间下河想救起两个孩子,无奈河水太深,自己也差点因此遭遇危险。

经过好心路人的帮助,小飞渐渐恢复了知觉,而小丽却仍处在昏迷之中。记者获悉,目前小丽仍然在温医附二院接受救治。

在见义勇为之后,潘正伟返回家里换下湿衣服就又回去工作了,但他的义举不仅挽救了三个生命,更挽救了两个家庭的幸福。孩子的父母加了潘正伟的微信,说了许多感恩的话语,还给他送去一面锦旗。公司对潘正伟给予了表彰,更奖励了他一台新手机。

面对大家的夸赞,潘正伟反而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这不过是件小事,真的不必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