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破解快递“大而不强”之我见

2019年12月20日来源: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

中国快递的发展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解决“大而不强”的瓶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世界一流企业是立足本土,面向全球,愿景清晰,使命高远,秉持企业家精神,有效把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基本规律,依靠艰苦奋斗和持续创新,持续引领企业和产业技术跃迁,从而有能力、有效和持续地进行经济价值创造,同时承担社会与国家发展使命,推动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和赋能人的价值实现与幸福感提升的企业。

因此,我认为,建设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深远、秉持先进管理理念、赋能人的价值实现和幸福感提升为主要特征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是解决快递发展中“大而不强”瓶颈问题的重要途径。

1、在建设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应建立以效率、技术、管理、市场占有率等评价标准,形成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促进企业的全面进步。要依靠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产业链提升和价值链升级,既要从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方式向产业研发、供应链管理、服务力管控等高附加值延伸的价值链垂直升级方式的变革,更要通过先进技术应用、价值链各增值环节重构、生产系统重组来提高快递业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大变革的时代,随这一时代而生的产业互联网给造就世界一流快递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互联网是一种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如机器、设备、产品)、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范式,它既是新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运营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农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快递企业要抓住这一行业提档升级的机遇,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快递业态和应用模式,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在建设市场价值大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应始终坚持深化快递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和增强企业活力,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强化企业内部激励机制改革,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和根基,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对资本市场至关重要,它是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正的核心,是保护广大投资者重要途径;信息披露也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要培养在阳光下成长的公司,努力提高快递上市公司投资的资本收益率。

一个行业的发展是需要有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做支撑的,市场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规模的大小,而企业规模的大小又是由产业组织范式决定的。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组织范式出现新变化的研究,依靠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产业水平提升和价值链升级;要结合产业组织形态出现的新特点,研究平台经济成为新的产业组织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和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分工合作关系,不断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平台经济的优势,加快传统快递与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创造快递发展的新趋势,赢得更大的市场价值。

3、在建设国际化水平高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应坚持培养和依靠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推动时代转型与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要联合大学院校建立培养快递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的机制。要从企业的产生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等方面,研究快递行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提升产业参与国际分工的地位,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探索以聘任制、任期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核心的职业经理人契约化管理制度,把激励机制建设摆在快递企业改革的突出位置,努力提高快递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4、在建设社会影响力深远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应建立以服务资源、服务能力、服务管理和诚信经营四个维度为基础的快递企业市场服务能力等级标准,要深耕业务领域,做到专业化,对企业服务产品种类、服务时间、客服能力、网络服务水平等市场服务能力进行等级评定。实践证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就是积累品牌核心基础的过程。为此,要弘扬优秀的企业文化,走品牌强国的路子,践行企业社会公民的社会责任,企业领导人要有社会责任和使命感,打造快递的“中国品牌”,使之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在各领域持续发酵,以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链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保证企业未来生存的唯一方式。)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要坚持互联网技术与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创造生产性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抓住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型制造的产业融合创新的突破口,在制造业自身的产业链条不断向服务业延伸的过程中,努力实现生产和消费的有效整合,为快递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5、在建设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还应秉持先进管理理念,建立以第四代管理学为基础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型。当前,管理学正向以中国哲学为引领的第四代管理学——整合管理转型。第四代管理学(整合管理)强调哲学洞察,强调自然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人文精神相结合,重视愿景与战略引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整合式创新理论,不但是对全面创新、自主创新等传统企业经营管理规律和模式的全面升格,也是加快培育具有全球整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理论体系支撑。要从建立整合管理模型出发,从愿景驱动、战略谋划、重视能力、以人为本(赋能人的价值实现和幸福感提升)、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等六个方面研究新时代世界级快递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与特色。要从企业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治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等几个维度建立科学评价企业能力模型。

成长能力是评价企业规模、收入和资产状况;盈利能力是评价企业的收益、利润和EVA水平;创新能力是体现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产出水平和效率效能;治理能力是体现企业在战略管控、文化实力、依法经营、风险管控方面的水平;市场开拓能力是体现企业的跨国经营指数和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水平等。

6、在建设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还应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市场监管变革的重要目标。当前,我国已进入服务业开放新阶段,释放服务型消费需求的巨大内需潜力直接依赖于服务业市场监管的有效性,推进以服务业为重点的开放进程也与市场监管的能力水平直接相关。快递市场监管的改革要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在监管对象上要实现由非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的过渡和以产品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过渡。要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对企业合规经营和竞争行为的监管,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市场监管变革的重要目标。

总之,在建设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深远,以及具有先进管理模型和先进的市场监管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世界一流快递企业上,就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新时代快递业的发展,使之从“全球快递包裹市场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成为全球快递包裹市场规则标准的制定者和领路人。

(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 闫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