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坛

刘小明:2020年交通运输领域 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60万辆

2018年01月22日来源:新华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

  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高度重视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并把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推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要求交通运输行业在基础设施、装备技术、运输服务等硬软实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而自动驾驶对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出了新的需求,并不断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等前瞻性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智慧交通建设为载体,按照车路协同发展的技术路径,积极推进自动驾驶的发展。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新一代交通控制网等方面,部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力求形成技术研发、产业示范、标准支撑、良性发展格局。

  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统筹规划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积极部署在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汽车租赁、邮政快递等领域,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部将在推广的领域进一步的扩大,港口、机场以及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这三个传统领域,再加上汽车租赁和邮政快递,交通运输部提出的新目标是到2020年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到60万辆。另外交通运输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差异化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