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全国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实现快递费用跨区域自动分账

2023年03月13日来源:快递杂志


近日,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韵达快递打造了全国首例快递费用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自动分账场景。众所周知,传统快递业务支付模式存在大量手续费用、企业清分效率底下、多端收款时间滞后等弊端,容易导致揽派件网点及快递员获取相应应得收入时间滞后等情况发生。为破解痛点,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携手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韵达快递,结合数字人民币特性,通过智能合约技术,优化改造韵达APP系统,实现了揽派件网点和快递员收入的实时分账。

根据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自动分账流程——1.寄件客户(青浦区)通过APP下单发出快件邮寄指令,完成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资金流入韵达总部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同时根据寄付及收件信息设定数字人民币分账参数及规则;


2.揽收快递网点实时收到推送的揽件信息,上门收取快递,经过中转后送达派件网点(吴江区);

3.派件网点(吴江区)由快递员完成快递派送,并由收件人完成签收;

4.收件人完成签收后,根据设定的分账参数及规则,触发数字人民币分账功能,揽派网点及快递员实时获得派件费用的应收款项清分入账(数字人民币钱包)。

      官方表示,依托数字人民币的特性打造快递费用实时分账功能,切实解决了快递企业大量转账手续费用、内部清分效率低下、多端获款时效滞后的三大痛点问题,在为客户拓宽了多元化的便捷支付手段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了内部业务流程,大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