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沈阳将回收复用758万个快递纸箱

2022年07月15日来源:沈阳网


7月14日上午,市民朱女士在长白北路44号菜鸟驿站取完快递后,工作人员建议她现场拆开包裹把纸箱留下来,装进旁边的一个大回收箱内,供发件的邻居再次使用。“驿站给提供剪刀和裁纸刀。拆完包裹,把纸箱留下,只拿买的东西上楼,省心不说,还能帮助别人,挺好!”朱女士说。记者看到,回收箱内已经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纸箱。

让纸箱回收复用是全市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市快递行业不断压实企业在生态环保中的主体责任,在末端加大回收复用力度,保证今年年底前全行业实现758万个纸箱的回收复用。

纸箱留下供回收  响应市民多起来

记者在顺丰、中通、圆通、邮政、菜鸟驿站等多个网点看到,快递包装回收箱和拆箱工具都摆放在比较明显的位置,除了工作人员口头提醒,有的网点还贴出了留下纸箱的提示。“我们一般都会建议,如果没有特殊用途,就把纸箱留下,给别的发件人使用。能现场开箱留下包裹的人还是挺多的。”快递网点工作人员皮雪说,网点每天揽收的个人包裹中,有七成左右使用了收件人留下的旧纸箱。

除了自提件,部分快递公司要求快递员派件上门时,也尽量将纸箱进行回收。快递员小曹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要求,每天上门派件时,遇到用纸箱包装的包裹,都会提出把纸箱带回的建议。“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响应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能带回来几个。”小曹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快递包装纸箱大多数是五层瓦楞纸包装,大部分纸箱用过一次后还是完好的,再用一两次并没有问题。从成本上看,以经常使用的5号箱(长29厘米、宽17厘米、高19厘米)为例,市场售价约为1元/个。也就是说,每回收复用一次,就能节省1元钱。

平均每天201万件包裹  复用一个纸箱减排37克

今年上半年,沈阳市快递业务量为3.6亿件,平均每天产生201万件包裹。按行业相关比例测算,包装纸箱的使用量约为88万个。如果直接当成废品回收,只能像废旧纸板一样打成纸浆,重新生产成纸箱,造成严重浪费。

“经过快递行业平台测算,消费者每完成1次回箱,平均可减少37克碳排放。”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每位市民拆完纸箱供他人二次使用的小举动,还为全社会的减排作出了大贡献。

据悉,全市快递行业正在推动快递包装回收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的不断规范,对回收后外形完好、质量达标的包装箱、填充材料等包装物进行再利用;对无法再利用的包装物,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不断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洁净化回收。到2022年底,全市快递行业将完成758万个纸箱的回收复用。

多家快递企业也呼吁市民,在拆包裹时,尽量使纸箱能够完整些,将没有用处的快递纸箱交给快递网点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