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中国智造快递专用新能源物流车挺进欧洲市场

2021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2年1月30日之前我们的产品会运输到德国,进行相关认证工作,认证测试8个月后将进行大批量交付。” 矩阵数据科技(以下简称“矩阵数据”)联合创始人、总裁谷祖林在日前矩阵数据联合豪驰智能汽车(以下简称“豪驰汽车”)与德国Weber GreenTech AG(以下简称“WEBER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对包括《中国经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矩阵数据所研发的快递专用新能源物流车“橙仕01”,单人单车平均每天可配送2000-2500件。而目前橙仕系列车型在中国170余个城市投入使用,应用于快递、物流、商超、农产品运输等场景。德国WEBER公司方面也表示,将通过自身数十年深耕欧洲市场的优势,与矩阵数据和豪驰汽车一道,将中国智造共同推向欧洲市场。

计划三年销量3万台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新能源物流车和快递无人车将于明年进行大批量交付。而上述物流车和无人车,由矩阵数据研发、设计,豪驰汽车负责制造。相关资料显示,矩阵数据是专注于新能源配送车研发、物流无人车研发、末端自动化配送服务的科技企业,也是首个拥有国家备案的整车生产资质的智能驾驶企业。而矩阵数据投资的豪驰汽车,拥有位于山东的生产基地占地500余亩,目前具备年产10万台的工业制造能力,相关产品已开始批量交付。

资料显示,矩阵数据所研发的快递专用新能源物流车“橙仕01”,单人单车平均每天可配送2000-2500件。而目前橙仕系列车型在中国170余个城市投入使用,应用于快递、物流、商超、农产品运输等场景。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球各地,人们从实体店购物转向电子商务。”谷祖林在接受包括《中国经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主要各国在疫情后电商流量均有大幅度增长,“2020年,德国的快递与包裹运营商递送了40.5亿件货物,比前一年增长了10.9%,对于今年,德国包裹和快递物流协会目前预计市场增长率在8%左右,包裹量增长3.2亿。”

而相关预测显示,当前德国的总包裹量正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将达约57亿件,这将比2020年增加约17亿件。这一新的中期预测几乎是疫情前4% 左右的增长率的两倍。

包裹量的快速增长,为快递专用新能源物流车和快递无人车出海提供了机遇。在与德国WEBER家族公司合作后,矩阵数据· 豪驰汽车将开始布局“橙仕01”新能源快递物流车在欧洲的销售网络,WEBER公司将计划在欧洲市场实现三年3万台销量。

布局欧洲运力网络

无人配送的快速发展不仅能补充末端配送运力,还能帮助解决极端天气的人力配送难题,也得益于技术迭代、效力提升的推动,无人配送车体积小、相关政策出台早,低速无人驾驶能最快商用落地。疫情影响也加速无人车配送产业的发展。

WEBER公司董事长Christian Weber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由于欧洲人员成本相对比较高,加之传统内燃机对环境的污染,“我们已经认识到,必须为了未来做出一些调整,和矩阵数据在市场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来满足欧洲市场对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今年5月20日,德国下议院批准了一项法案,该法案有望在2022年允许第一代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无人驾驶货运车辆上路。在此基础上,矩阵数据与WEBER公司的战略合作,将共同组建欧洲新能源快递无人车运力网络。

为此,矩阵数据已积极投入无人配送布局,同平台车型“橙仕01D”无人配送车是可批量交付的新能源物流无人车,基于车规级平台开发,配置围绕末端配送场景建立的智驾体系,满足“最后一公里”配送需求。在济南获得机动车道行驶的“零载人新能源物流车RoboExpress”路测牌照。

Christian Weber表示,从欧洲市场的新能源快递物流车和快递无人车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看,对新能源物流车将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充满了憧憬与肯定。

谷祖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签约是矩阵数据与豪驰汽车进军欧洲市场的第一步,“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中国智造新能源快递车和无人车产品带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