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将在“双11”期间推出智能商务仓

2021年09月13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9月7日,京东“双11”商家大会正式发布京东“双11”招商规则及10项商家扶持举措。作为助力商家降本增效的“超级稳定器”,京东物流也发布了今年在立体保障、效率提升与成本优化等方面的“运营宝典”。今年京东“双11”期间,京东物流推出供应链数智化服务产品——智能商务仓,融合大数据应用、科学算法、精准建模以及高品质仓配服务,以数字决策助力商家供应链效率提升,打开全新的增长空间。

快、准、稳、易,托管式服务助力供应链效率提升

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已成为现代企业的共识。随着销售渠道增加、业务增长与SKU增多,供应链管理难度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市场变化,企业对供应链成本管控力度越来越高,仅物流环节成本控制已无法满足要求。一体化、托管式供应链解决方案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刚需。

在此背景下,京东物流将自身的数智化决策能力与物流能力有机结合,创新性推出了智能商务仓这一供应链数智化服务产品。智能商务仓以京东物流的仓配服务为保障,通过预测算法、库存模型、大数据应用到全国库存分仓及分仓调拨管理上,减少交付节点,缩短沟通链条,帮助客户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管理复杂度。

如此一来,即便遇到“双11”、“618”等销售旺季,商家也可以做到精准合理的库存分布,真正实现库存哪里需要分到哪里,最大化实现订单本地库存发货,提升订单时效;另一方面,基于京东物流高品质的仓配运一体服务,也降低了商家的供应链管理难度,提升了服务体验。

多品类供应链管理全覆盖,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谈到供应链管理,往往是大型集团企业考虑的问题。如今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迭进,中小企业也遇到了供应链管理的瓶颈。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供应链管理升级,今年以来,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打破了一体化供应链项目式服务的限制,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标品服务。食品饮料、美妆个护、医疗保健、母婴、宠物生活、家居日用、3C数码等多种品类供应链管理都出现了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的身影。

以某美妆类商家为例,此前长期处于跨区订单履约的状态,订单跨区履约高达37%,次日达时效仅为55%,大大影响了客户消费体验,导致该商家的顾客黏性不高,店铺销量一直未得到有效提升。

接入京东物流智能商务仓服务仅仅三周,通过数智化决策对库存的重新调整,该美妆商家的订单跨区占比优化至2%,客户也第一次有了次日达时效超过90%的体验。经过此后的长期运营,目前该商家的平均跨区水平稳定维持在10%以内,次日达时效提高了15%,大大提升了顾客体验,最终促成商家销量直线型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