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618”大促拉开帷幕 寄递企业打出“科技牌”保障旺季服务灵活高效

2021年06月21日来源: 中国邮政快递报

6月16日零时,今年“618”的第二波拉开大幕。为应对挑战,各快递企业早已“摩拳擦掌”,除了加班加点、“人海战术”等,纷纷打出了“科技牌”。

中通:“智能路由”+“AI判图”

中通快递在科技方面通过推进“智能路由系统”建设,促进提升运输效率,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中通快递“智能路由系统”对干线路由进行优化,包含线路安排、中转装车方案、发车到车时刻表、车型和数量选择优化,并将优化后的方案推荐给运营人员参考选择,提高时效的同时降低成本。同时,中通快递还对各转运中心内的场站系统进行升级,通过对场站的摄像头视频流进行AI深度学习和智能分析,实时识别场站装卸口车、货、人,判断装卸口的状态和装卸口货物堆积体积,帮助相关部门实时监测场站运营状态,进行业务运行分析,提升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圆通:人工“管家”→数字“管家”

圆通速递在科技方面推进自主研发的“网点管家”系统、运盟系统和客户管家等快递生态操作系统,可对“618”大促运营进行智能管理。其中运盟系统早在2019年下半年已在圆通干线运输网络中得到应用。该系统凭借数据化、可视化、实时化、移动化的管理和组织模式,基本实现了圆通运输网络从人工管理到数字化管理的转型。每个快件的运输、派送和售后分析都实现了数据化、实时化和移动化,平台和客户能第一时间了解快递的进度,力求最大限度实现合理、灵活、高效的旺季服务保障。

韵达:“实时监控”+“数据魔方”

韵达速递从组织安排、安全、产能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618”各项旺季保障工作。此外,韵达通过实时订单系统监控和“数据魔方”,可实现对“618”大促运营数据可视化管理,动态匹配人力和运力,及时纠偏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实现路由及时响应,极速处理。通过系统提前增配分拨直分末端方案,增强分拨直分末端能力建设,有效辅助网点提升末端分拣能力,保障末端派送稳定。

申通:“预售极速达”+“昆仑”系统

申通快递开启了以“‘618’更好体验”为主题的高峰期保障战役,对多个服务产品全面升级。“预售极速达”项目再次启动。经过去年多次高峰期服务的沉淀,“预售极速达”覆盖区域目前已扩大至全国24个省(区、市)的240个城市,69家转运中心全面参与,70%以上的订单可以当日送达,95%以上的订单可以实现次日送达。此外,申通快递自主研发的快递生态操作系统“昆仑”将在这个“618”迎来首次“高压测试”。据了解,该系统单量预测准确率可达95%以上,高峰期能否从容应对值得期待。

百世:持续投入智慧分拨建设

百世快递在大促期间全力巩固和提升运营服务。持续投入智慧分拨建设,提升转运中心自动化水平,包括:转运中心自动化,提高作业精准度;打造数字化链路经管理平台,提升用户满意度;开展甩挂运输,节约成本;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提供24小时智能客服;快运自动流水线,实现货物高效处理。百世快递将以系统优化链路运营,提升效率,在快递快运上均充分发挥技术的加持作用。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城”全球亮相

今年“618”,京东物流全国运营的超1000个仓库、超21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都投入大促的保障中。京东物流在江苏常熟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首次全面参与京东“618”,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让消费者享受“分钟级收货”。此外,京东在西藏布局的大型智能物流仓正式启用了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搬运型机器人“地狼”;京东冷链提供“产地仓直发+干线运输+冷链干线+末端配送”的全供应链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苏宁物流:“智慧云仓”让收货“自由”

苏宁物流升级推出优选仓、经济仓两大智慧云仓产品,提前为合作伙伴和品牌商家备足粮草弹药,保障消费者“收货自由”。据悉,苏宁物流计划到2025年,建成覆盖家居全品类的二十大产地仓,打通家居产品从源头产地到千家万户的产业链,推动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苏宁智慧云仓作为一种创新的物流仓储服务模式,与传统仓储有很大区别,除基本储存功能外,还能够实现供应商、分销商、物流商等重要节点的整合,提供线上数据、线下备货以及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能够实现高度自动化、无人化、数据化和智能化。

顺丰:加强资源策略性投入

根据近期业务情况,顺丰通过加强资源侧策略性投入,将在新一轮业务高峰重点关注因疫情、时令产品集中上市、异常天气等原因带来的影响,做好了相应的高峰预案。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的高峰遇到时令水果上市,顺丰根据大客户的产品、出货节奏,合理规划班次等运输场地和资源的同时,强调前端操作的规范性及在末端环节的优先派送,对时令产品运输的各个环节进行多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