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大型智能化仓配中心启用

2020年09月28日来源:京东物流

近日,有着153年历史的全球最大食品制造巨头雀巢,与京东物流联合打造的大型智能化仓配中心在天津正式启用,园区面积近3万平米,单日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吨,是雀巢在日常运营和保障大促中非常关键的供应链基地。该中心承接了雀巢商品的入库、分拣、末端直供、电商、线下门店的全部履约业务。此次仓配项目的合作,是双方在供应链一体化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重大升级,也是京东物流在科技+快消品领域的一次全方位的应用。

随着消费者的购物场景越来越个性化,时效要求越来越高,食品零售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雀巢也在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华北大型智能化仓配中心应用了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采用自动化+基础仓运服务组合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了雀巢在食品细分行业B端仓储运营效率的突破,实现B端商品和C端商品的同仓运营以及商品从工厂至消费者的全链路打通,消费者履约时效上得到了大大提升。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商流+物流一体化服务能力,实现业务高峰期爆品前置,降低货物周转次数,提升运作效率,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具有削峰填谷的作用。

科技创新成为该仓配中心成功升级的关键。其配套的仓储系统具有自动识别特定产品和送达指定客户的能力,包括雀巢的零售商、经销商和批发商(线上和线下)的货物配送,并识别其地理位置,减少了在配送中心的发运和出库环节的人工操作;同时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对不同省份之间货物流动,实行全链路可视化管理和控制。

京东物流与雀巢联合开发了一套配有可调节输送带的自动扫码、喷印设备。基于这种高度先进的接口系统,采集器及喷码机技术灵活,可自动调整,以适应不同的产品类型。货物经由传送带运至操作终端,进行自动二维码扫描和喷码,最后传送至准备发往客户的货车车厢内。值得一提的是,该仓配中心在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减少员工对商品的触碰次数做了很多细节的优化,在保护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又保障了产品质量;并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防伪和追溯日益增长的要求需求,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