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 实现常态化运营

2020年02月06日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抗击疫情期间,无人技术的重要性不容忽视。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降低疫区配送人员在高危环境下配送时被感染的风险,京东物流第一批智能配送机器人已经抵达武汉,并且基本完成了地图信息采集和机器人测试工作。此外,京东物流正在从全国各地抽调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助力抗疫前线实现智能配送机器人配送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除了武汉之外,京东物流在贵阳、呼和浩特等地的智能配送站也在正常运营,配送机器人正在不断将抗击疫情所需的物资与用户订单安全可靠的送达。在河北、陕西、江苏等农村地区,京东物流无人机也已开展无人机配送的准备工作,计划为已经封闭的地区提供物流服务,避免人与人的见面接触。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仓库也在保持高效运转,其背后高度自动化的智能仓库也成为其中的生力军。67万、76万、82万、100万……这组数字是疫情爆发后京东物流智能仓不断攀升的日分拣包裹量。在京东物流分布全国的70多座不同层级智能仓中,天狼、地狼、分拣AGV机器人等机器人通过团队作战可以24小时不停歇的实现大规模、全流程、多场景应用。

  随着抗击疫情形势的升级,京东物流智能仓的优势得到进一步释放,日订单处理量也在迅速攀升。不仅如此,京东物流在长三角、京津冀等八大经济圈均有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中心覆盖,拥有大量的民生物资储备,能够通过仓间调拨,物流中转实现协同支援。

  实际上,为了保障物资供应链高效运转,物流科技正在发挥巨大作用。从大后方的智能仓库,到疫区最前线的无人机和配送机器人,再到分布各地的智能超市和智能售卖柜,京东物流的黑科技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