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复兴号”开辟车厢运快递 一次可运5吨货

2018年11月12日来源:法制晚报

2018年电商黄金周期间(11月10日至20日),铁路部门将“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扩大至58个城市,首次推出行李车冷链快递、高铁运输农产品等新服务。

“复兴号”车厢运快递一次可运5吨货 摄/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记者 田宝希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北京至长沙间的G83、G506次列车上设置了专用车厢,实现北京和湖南两地间电商快件快速直达。

“复兴号”首设“京湘专用车厢” 一次可运5吨货物

今天上午7点45分左右,记者在北京西站15号站台看到,北京至长沙的16辆编组“复兴号”G83次列车已停靠在站台,工人们正在搬运货物。记者看到,除了往年的集装箱外,今年还新增了高铁集装袋,里面主要装的是“双11”期间的服装鞋帽,这些货物的特点是体积大,但是重量较轻。

走进G83次列车的2号车厢,记者看到该节车厢的座椅已经全部被移除,空车厢内的地板上做了一层地面防护,用来保护地面不被货物剐蹭。

据中铁快运快运部部长王洪光介绍,今年电商黄金周期间,中铁快运公司首次在北京至长沙的G83、G506“复兴号”列车设置“京湘专用车厢”,投入电商物流高峰期服务,实现北京和湖南两地间电商快件快速直达,每天往返一趟,装载能力是“复兴号”普通货运柜的10倍。

11月10日至20日,“复兴号”G83次列车每天8点55分发车,下午14点38分抵达长沙,全程5小时43分;返程的G506次列车每天15点05从长沙南站发车,22点抵达北京西站,全程6小时58分钟。

“‘复兴号’普通快运柜每趟车可装载500公斤、20个集装箱,而‘京湘专用车厢’可装载5吨以上货物,大部分网购的物品都可以搭载,但高铁不可以运输化妆品、充电宝、液体、干冰、酒水等,比飞机审核还要严格。”中铁快运运营部副主任孙志刚说。

孙志刚告诉记者,今天的G83次列车装载了2000件快件,共计4吨,包括文件、服装、电子产品等网购产品,最快今天下午3点多快件就能送到客户手中。“以前北京到长沙的货物只能搭载飞机或汽车,其中工路运输需要20多个小时,而此次用‘复兴号’搭载,可以节省约14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中铁快运将在其他线路上推广复兴号“京湘专用车厢”模式,节省快运时间。

首次试运行李车冷链快递产品 “高铁极速达”扩网至58个城市

据王洪光介绍,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中铁快运公司全力服务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总体运力资源使用创历年新高。

期间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含复兴号高铁列车)700列,其中“复兴号”快运柜“高铁极速达”使用400列,为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132列;高铁确认列车使用20列;旅客列车行李车使用350列。较去年同期,高附加产品显著增加,运量和收入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

电商黄金周前期,中铁快运公司对旅客列车行李车产品进行技术升级,首次试运铁路冷链快递新产品。产品锁定高附加值、小批量、多频次保鲜货物运输需求,利用行李车有源冷柜及自有和客户提供的无源蓄冷箱,着力打造高标准客车化的铁路冷链物流,提供冷藏、冷冻、保温、保鲜四种产品。

通过与社会物流企业合作,在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成都方向,匹配冷链货源,投入运营,着力打造高标准的铁路行李车冷链快递服务新模式,并将不断扩大运营线路和范围。

      由中铁快运和顺丰速运联手打造的“高铁极速达”,自去年“双11”推出以来,经过11次扩网,现已覆盖全国431条线路、58个城市、69个高铁车站,预计今年“双11”期间日均收入突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