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直升机变身空中“快递员”

2018年08月08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年我开始做物流的时候,根本没想过今后快递会用无人直升机配送。”江西省景德镇市菜鸟天猫直送站站长陈功感叹。

近日,一架JH-1无人直升机飞进了景德镇郊区的庄湾村,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与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联合在当地完成了首次无人直升机空中高载重配送包裹测试。

“景德镇地处山区,像更偏远一些的江村,使用传统方式配送需2-3天才能送达。未来实现无人直升机应用后,通过连接网点到达乡村的统一收货点,当天就能完成配送。”陈功说。

2018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向顺丰旗下的一家子公司颁发了“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在试点区域进行商业化运营。京东公司日前也发布消息称,最新研发的JDY-800物流无人机将于2020年开始投入运营。未来,无人配送空中网络或成物流行业的主角。

此前,菜鸟网络也多次使用多旋翼无人小飞机进行配送,这一次,则是选择了载重量较大的无人直升机。

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淼介绍,此次测试采用的是小青龙系列JH-1型无人直升机。这架无人直升机起飞重量达600公斤,最高时速160公里,高度可达3000米,续航时间4小时,抗风可达7级,能够一键起飞降落,操控简单。

这架无人直升机的另一大优势是对起降场地无要求,且燃料为97号汽油,具备较强的稳定性、经济性和可靠性,应用前景广泛。

“未来我们将打造成北汽集团通用航空板块南方直升机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年产300架直升机,产值100亿的目标。”徐大淼说,随着无人直升机的普及与量产,其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先进的无人机技术,能有效对接通过地面交通难以、甚至完全无法到达的区域,大大提高物流配送效率。菜鸟网络此举,亦是契合阿里巴巴提出未来五年加快建设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战略目标。

菜鸟网络ET物流实验室无人机项目负责人李聪介绍:“景德镇在直升机研发制造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基础。这次测试我们首次对无人直升机进行了物流货舱改造,直升机两侧搭载货舱,装有近百个快递包裹,总重量近百公斤,共完成9.11公里总航程测试飞行,起降飞行时间未超过5分钟。”

“通过进一步技术测试后,无人直升机未来不仅能应用于乡村的物流配送环节,海峡、峡谷、山脊也可以成为无人机物流运输的应用场景,从而打造高时效的空中智慧配送网络。”李聪说。

他表示,菜鸟想打造的不仅是一张空中的智慧运输网,而是将其作为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一环。“我们的设想是无人机、无人车、智能仓储等诸多物流要素无缝对接,为‘空地一体’配送网络环境赋能,使任何一笔物流订单从出发之时就被规划出运输和配送路径,确保中转、配送等各个环节有资源匹配,保障包裹的高效流转。”

李聪说:“未来将通过全行业的努力,在提高消费者网络购物效率与体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环境,进一步推动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