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科技中通 | 又萌又灵活的中通无人车,人见人爱

2018年06月14日来源:中通快递




微信图片_20180613092133(缩).jpg


5月底,中通无人车首次亮相京交会并且成功试跑,集聪明、颜值和灵活于一身的“蓝小胖”,立刻成为展会现场的明星。这样在人员密集公共区域实测无人车,此前并不多见。

“蓝小胖”其实并不神秘,它是中通对外展示的第一代无人送货车,与中通合作开发无人车的,是致力于无人驾驶领域的AutoX公司。无人车体型小巧,长约1.4米高约1.2米,却“肚量”惊人,最大载重达到300公斤,它上下可大致分为蓝色的底盘和白色储物区两部分。打开车子后会看到约占车身八成体积的储物空间,足以蹲进两个成人,可应用于大件或紧急单票快递的派送。

在京交会拥挤复杂的物流中心展区,以蓝白为主色调的中通无人车灵巧地绕开不规则展台、桌椅、行人,行驶至操作人员的指定地点。其独创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融合的高精地图和定位,可实现更高准确率定位;人工智能的应用,可高精确地识别并躲开行人、车辆等障碍物。

据AutoX创始人兼CEO肖健雄介绍,2018年年初,他带着团队从北京来到了中通快递集团总部,展示了最新研发的无人送货车在深圳的路测视频,并且迅速与中通的相关负责团队达成合作开发的共识。

“中通快递对新技术的接受度高,有创新精神!”肖健雄评价。

5月28日,恰逢2018年京交会,中通无人车作为中通高科技参展产品,走进了会场。


672683640330907933(缩).jpg


肖健雄介绍,除了京交会参展的中通无人车款式,公司还研发了另一款带有30个大小不一格口的无人车型号,可用于中通多票快件的派送。“当货物装好后,无人车会自动根据用户发出预约取件指令的先后顺序智能派送,最大程度上实现智能化效果。”

联动快递员与用户的无人车“指挥室”,是肖健雄团队自主研发的手机裹动APP。“一切存放、取件指令均在APP上操作。快递员通过APP,将无人车解锁并完成装货工作;而用户则在自己手机上下载的裹动APP上预约时间、确定见面地点,到达目的地后便可通过APP提示用户已到达,在约定地点扫码完成取件。”

目前,上述无人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试点运行。下一步,肖健雄计划积极争取无人车上路的相关政策制度,解决上路难题,并提升无人车生产量,与中通收派信息系统做好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