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加码绿色物流技术研发 京东物流成立联合包装创新中心

2018年04月23日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克远 陈韵哲)绿色物流已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京东物流"青流计划"近日宣布将国内首个包装实验室--京东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升级为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并计划计划未来三年投入数亿资金。京东物流称,将与宝洁、江南大学、及灰度科技共同研究电商物流包装领域的创新技术。

据了解,过去一年多来,京东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先后研发了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新材料。推行之后,使用两层物流标签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使用;使用生物降解包装替代传统PE包装袋每年可减少2000吨聚乙烯材料使用。

而消费模式的升级和物流技术的革新,对绿色物流领域的创新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京东方面表示,升级后的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将加大研发资源投入,计划未来三年投入数亿资金,在研究绿色包装应用技术的基础上,从消费需求至整个供应链的角度切入,探索绿色包装生态。

京东认为,在推进整个行业生态建设方面,要秉持"共生"理念,从参与者的视角重新定义包装。通过消费大数据推进电商包装消费者体验研究,用技术手段驱动包装升级;同时要加深电商供应链生态合作,从源头品牌商企业进行包装升级,实现供应链的绿色环保;此外,为了满足多样化的创新需求,激发创新原动力,还将探索产、学、研、用新型生态合作模式,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绿色包装项目落地。京东物流包装项目负责人表示,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的成立将通过多方合作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