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京东物流携北大等顶尖高校力促科技创新

2018年04月20日来源:消费日报网

17日下午,在北京市科委的推介下,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交通大学等十余家在京高校和科研院所到访京东物流,开展了一场科技需求、科技成果对接交流会。这场业界和学界的拥抱,将进一步探索物流领域“产学研”融合,实现优势叠加,加速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高速高质发展。

此次交流会由京东物流无界物流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主办,交流内容包括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专家咨询、技术方案解决、共建实验室以及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

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战略总监包燕表示,随着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打破边界,构建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无界物流生态,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快”“精”“喜”的极致服务体验,是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率先提出无界物流理念的京东,已经取得了诸多进展,希望继续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以不停歇的科技创新,驱动行业服务升级。

作为业内最早布局“智慧供应链”的企业,京东物流已实现物流体系操作的无人化、运营的智能化和决策的智慧化。这些科技成果,一方面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极大提升了社会化物流效率。

从无人仓、无人机,到无人车、无人超市……“无人军团”一系列尖端智慧物流项目落地,京东物流已经打造出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全供应链环节无人化的体系。

在自身科技不断突破的前提下,京东物流也不断进行着服务和技术的输出,推出的物流云便汲取京东物流多年自营自研物流体系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心得,结合市场各行业仓储物流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应对智慧物流革命的挑战。

北京市科委条件财务处处长陈云波表示,近年来物流行业高速发展,但消费端对物流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因此,激活高校科技资源,促进物流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较高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期待领军企业京东物流, 能够进一步带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品质升级。在对话交流中,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分享了“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物流运输”、“物流设施选址研究成果”、“智能仓储标准”等科研成果。

京东物流相关研发部门的负责人,也详细报告了发展近况,列出了多项具体的科技需求。从仓库消防喷淋头的设计优化,到物流园区的交通规划升级,每一个话题都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

多方均表示,将以此次对话为契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推动合作项目具体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