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无人快递车杭州首次公开路测 会让车辆行人 认得红绿灯

2018年04月19日来源:都市快报

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和路人一起等红灯的菜鸟无人车

预计年内量产投入使用,六七年后替代50%快递小哥?

一辆灰色、黄色和紫色相间的小车,萌萌地出现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附近文一西路的非机动车路上,遇到突然出现的行人、自行车或三轮车,这辆无人小车就会紧急制动,并且认得交通信号灯。

昨日,菜鸟第一次向媒体开放了无人车的路测实况,并对外发布了一段暴力路测视频。菜鸟ET物流实验室算法团队负责人陈俊波透露,菜鸟无人车量产商用在即,年内将全面进入末端进行配送。首席记者 沈积慧

菜鸟首次公开无人车暴力路测

会让车辆行人 认得红绿灯

昨天出现在文一西路上的这辆菜鸟无人车叫小Gplus。无人车半人高,一路慢吞吞地在非机动车道的车流中行驶。遇到红灯会自动停下来,等到绿灯打开,又开始上路了。

昨天的路测,属于无人车的暴力路测,从文一西路阿里巴巴大门口的非机动车道出发,直到位于西溪首座的菜鸟办公所在地,有四五公里的路程。行驶时旁边有二三十个跟拍的媒体记者,以及其他行人和模拟的不守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以及真实的路况。

从路测的情况来看,只要行人、自行车或三轮车切入到菜鸟无人车前面,菜鸟无人车都会采取紧急制动,没有造成撞击。

陈俊波介绍,菜鸟无人车定位在末端配送,车速最高控制在15公里/小时,运行过程中只要检测到周边行人、车辆较多时,会自动降速到10公里/小时,车辆制动距离可以控制在0.5-0.3米左右。也就是说哪怕突然窜出来的目标,只要自身不撞上无人车,无人车都可紧急制动,防止撞击,确保安全。

陈俊波说,无人车上路挑战很大。路面状况千变万化,不是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尤其在一些低速场景下,车辆、行人不按规则出牌,随便乱窜的情况随时可能出现,菜鸟无人车既要能识别红绿灯、交通标线,还必须具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菜鸟暴力路测显示,菜鸟无人车足以应对突发状况。

年内实现量产商用

六七年后替代50%的快递小哥

去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预测,一天10亿包裹数量,估计六七年就能实现。而将来,50%的包裹可能将由智能配送机器人完成。

事实上,这不是小Gplus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去年双11期间,它曾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里进行过快递配送测试。

陈俊波透露,无人车将在今年年内实现量产商用,首批无人车可能会在大学校园及社区菜鸟驿站里使用。“不过,很细致的活还是需要人工来完成。比如无人车没有机器臂,把快递放入无人车还是需要快递小哥来完成。”

陈俊波说,从目前的测试来看,一辆无人车送件的数量和一个快递小哥的数量相当。从行业的平均水平来看,一个快递小哥平均每天送包裹的量在150件左右。“未来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将由无人车跟快递小哥协作完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菜鸟大举布局无人驾驶,正是依托新技术,引领行业全面进入新物流时代。

由菜鸟领衔,阿里的物流无人驾驶技术研发进展迅速。从早期的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到小G2代,再到此番在开放道路路测的小Gplus,菜鸟低速末端无人驾驶产品历经多次迭代。小G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与送件,不仅会避让行人,准确将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上,还会跟人类一起挤电梯。“如果一起进电梯的人太多,小G会等下一趟。”菜鸟的工作人员说。

菜鸟方面有知情人士证实,菜鸟ET物流实验室目前由张春晖领衔,张春晖曾长期担任阿里YunOS总裁,一手打造了互联网汽车,具有造车基因。

无人驾驶技术近年来备受关注,百度进入无人驾驶乘用车领域比较早,菜鸟则从物流领域切入,被认为是无人驾驶领域的一匹黑马。

今年3月,菜鸟被曝出正在开放道路路测无人车。陈俊波说,目前菜鸟无人车路测已将近两个月,无人车运行顺利。而有消息显示,菜鸟还在布局无人驾驶大卡车,用于高速公路运输,满足干线运输场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