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

天津开发区与京东集团再签协议 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科技城市样板

2018年01月19日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万红)昨天,天津开发区与京东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全球首个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设立京东—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初期规模达百亿元人民币。同时,京东X无人超市泰达生活馆店也在天津开发区正式落户,这也是京东在华北地区首批社会化运营的X无人超市。  根据此次签约内容,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将聚焦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三大产业,实施一批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国计民生的示范项目,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天津开发区与京东也将以此为基础,全面打造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建立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及物流机器人全国第二研发中心。

京东集团X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在天津开发区项目累计投资将超过200亿元,计划在开发区生产无人仓储相关机器人以及无人车、无人机等智慧物流装备,并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同时,通过建设无人超市、配送机器人城市化运营等智慧城市配套解决方案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助力天津、助力泰达建设智慧化的城市服务体系,全面打造全球第一个以智慧物流为核心驱动的智慧化城市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