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申通环保芯片袋:一年节约一个亿

2017年10月13日来源:

为适应绿色快递发展需求,2016年,申通快递斥资600多万元成功研制快递环保芯片袋。据了解,该环保芯片袋充分考虑了快递行业特点及快件安全需求,袋子采用防水、耐磨、抗老化、高强度的涤纶布料特制而成,内含芯片,具备六大功能:

一、防水耐磨 降低破损。新环保袋袋体采用涤纶布料,耐磨耐损,中转过程中破损率极低;袋体防水密度高达80%,可以在多雨季节保护快件不被淋湿。

二、循环利用,节约成本。

环保袋可循环使用,节约编织袋成本40%左右。而且,封包方便,不需要安排缝包员,节约人工成本;不需要采购缝包机,节约采购成本、用电成本,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封包时间。

三、定位追踪,安全可靠。

(1)采用拉链式封包,并用定制小封签上锁,运输途中若被打开,封条被毁,追责明确;

(2)拥有定位追踪功能,能够准确定位袋子最终所在位置。

(3)配备的RFID巴枪,实现在线查询功能,若运输途中不慎掉大条码可以通过RFID巴枪扫描芯片号得知大包号、始发网点、目的地等。

(4)RFID巴枪实现了下载批次号功能,数据与环保袋系统同步,方便了转运中心发放人员的扫描工作,不再需要手工录入批次号,避免了经常录错情况。

四、系统结算 对账便捷。

环保袋使用费用均由系统直接计算,网点公司可以根据系统查询,并进行对账。

五、环保材质 统一规范。

相比于一次性编织袋,新环保袋布料为涤纶材质,抗皱性和保形性很好,亦环保;袋子印有统一的申通logo,经过专业设计,规格、颜色、封口设计规范合理,适合包裹装袋。

六、植入芯片,预备自动化。

环保袋内置芯片可以绑定大条码,识别目的地单位,从而达到自动分拣的效果。

环保芯片袋研制成功后,先在申通快递江浙沪皖网点推广试用,试用发现,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一次性编织袋,得到了基层网点、职工的普遍好评。2016年9月21日起,申通快递开始在全网范围内推广使用环保芯片袋。随着宣传推广的不断深入,操作者良好体验的现身说法,环保芯片袋使用率逐步攀升。目前,在申通网络,环保芯片袋使用率超过14%。

申通快递要求江浙沪皖网点,尽快使用完一次性编织袋库存,2017年6月1日后,不允许再有编织袋流通,全面使用环保芯片袋;其它网点,2017年年底前,不再允许有编织袋流通,全面使用环保芯片袋。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意味着每年要减少93520吨垃圾,每年可以节省93520582元,将近1个亿的成本,这个数据是非常之庞大,既节约了成本,又实现了环保,还加强了快件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