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自律

北京市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

2018年12月14日来源:华夏经纬网

12月11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全市邮政业绿色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目前北京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的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超过99%,比2016年提高30个百分点。经测算,电子运单的推广应用较传统运单,一年可节约纸张超过5000吨。

经过两年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首都邮政业绿色发展初见成效。行业内大力推广绿色包装新材料新产品。鼓励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试点应用生物降解胶带,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推动包装减量化。鼓励企业使用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探索简约包装。推进包装物循环使用。

通过包装减量和循环应用,大幅节约了资源。经测算,电子运单的推广应用较传统运单,一年可节约纸张超过5000吨。通过使用可重复利用编织袋中转快件,1个编织袋可重复使用30次左右,一年可节约500万个编织袋。通过“胶带瘦身”计划大幅减少塑料使用。通过减量、循环包装的推广使用,北京市邮政行业1年节约包装物料近万吨。

行业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北京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的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超过99%,比2016年提高30个百分点。在末端投递方面,通过推广智能快递柜终端设备,大幅提升快递员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人员成本和资源利用。截至目前,各企业在全市7400处布放超过1.2万组智能快递柜,格口数达到108万个。鼓励企业在京率先试点智能搬运机器人,目前邮政公司已经上线了AVG智能搬运机器人替代人工搬运,不仅能减少噪音污染,还能提升操作效率,有效降低人力和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