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服务冬奥京东物流登上国际舞台

2022年02月16日来源:亿豹网

这个虎年春节,冬奥的氛围比年味更加热烈。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配套的服务产业也在奋起直追。


1644918420325427.png


4年前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中,京东物流无人分拣中心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惊喜出镜。4年后北京2022冬奥会上,京东物流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七家服务奥运会的物流提供商。


| 01中国快递首次服务奥运


2020年11月3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的冬奥服务专区信息显示,京东物流以6729万元,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物流服务商项目。


1644918450269201.png


2021年9月,京东物流再次以2500万中标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行李运输服务商项目。随后,运动员食材总仓及物流服务采购项目,再次被京东物流以1500万元揽入怀中。

亿豹网了解到,从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奥组委第一次为奥运设立了专门的物流委员会,但直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没有一家中国物流企业提供过相关服务。今年北京冬奥会,京东物流打破了这一持续26年的尴尬局面。

从行李托运到食材运输,再到整体的物流服务,京东成为有史以来首个服务奥运赛事的中国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赛事服务项目组负责人张继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东物流能够肩负起重任,主要源于5个方面:一体化供应链能力、领先的物流科技实力、绿色低碳供应链体系搭建、体育赛事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寄递企业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价值。”

能够服务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对于京东来说意义重大,对于中国快递物流行业来说,也是一次登上国际舞台展示风采的绝佳机会。

早在4年前,京东物流就开始积蓄力量。2018年,京东张家口大件运营中心就已正式开仓,一方面张家口是京东物流向华北北部扩展的重要节点,另外一方面即是为冬奥会的物流服务做准备。

从系统研发到团队投入,再到外围保障,为了这场国际赛事,京东物流全力以赴。


| 02史上体量最大冬奥物流


冬奥会作为国际顶尖赛事,物流工作怎样在高效运转的同时保障好防疫安全?据了解,北京冬奥会物流保障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多轮次监测和消杀,且这样的防疫要求将一直持续到赛事结束的赛后物资回收阶段。

对此,受组委会委托,京东物流专门研发MDS系统,MDS信息与人证、车证、车辆签封共同被列为进入奥运场馆的4把“钥匙”,所有需要向奥运场馆进行配送的物流车辆,均需提前在MDS系统中取得MDS信息,方可进入场馆。

行李运输服务是冬奥会物流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本届冬奥会运动员所携带的行李可能就会超过2万件,而且超规超重的行李会达到4000件左右,京东物流为各国参赛运动员准备了行李标签,分为国别标签和赛区标签。国别标签用中英双语显示,赛区标签用三种颜色代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


1644918495543064.png


这些标签会被提前寄送给各国运动员,由他们粘在自己的行李上,当这些行李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后,就会根据国别和赛区进行一个详细的分类,届时物流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这些标签来准确地将运动员的行李码放到专有位置,统一运送到他们的目的地。

超规行李其实是物流部门着重考虑的一点,除了雪板、冰球杆、冰帽、冰鞋、冰刀等这些运动器材以外,还有像按摩床这样的热身器材,所以超规行李非常多。京东物流为超规行李专门设计了运输车辆,都是由原有的一些基础车辆进行改造拼接而成,从而保障运输效率。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估测,本届冬奥会的物流工作是和平时期最大体量的一次。有了疫情,对物流来讲,主要是增加了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此前表示。

她举例说,某个器材物资在港口通关时,首先要对车辆外立面进行消杀,到了场馆卸货时也需专业公司消杀,而将器材物资拆下来开箱使用时还要再进行消杀。

根据组委会的防疫政策,比赛场馆被划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两个区域,两个区域内人员、物资均独立流通,不产生交叉。


1644918529454233.png


对此,京东物流在多个冬奥场馆内陆续投用14辆室外智能配送设备、3台室内智能配送设备。并投用23套双面智能配送柜,立在闭环内与闭环外的分隔线上,通过“双面柜”的设计实现了存件、取件的双向操作,最大程度避免了存、取件人的直接接触。


| 03借势大赛走向国际舞台


在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背后有着众多默默无闻的身影,物流服务者就是其中的一个群体。日常为了保暖,他们都穿得非常厚实,再穿戴上防护设备,工作结束后又常常汗流浃背。

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的背后,物流企业又能得到什么呢?2008年,UPS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物流和快递服务赞助商。据当时统计,中国人对体育赛事的关注程度高达70%,居全球第一。赞助北京奥运之后,UPS在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知名度迅速扩大,品牌拉动效果极强。

当下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关注空前,北京作为京东物流的主场,冬奥会引发的品牌联动可想而知。冬奥会作为全球瞩目的国际比赛,在服务过程中,不仅能锻炼团队,培养更多的赛事服务专业人才,还能经过大赛的历练,提升多业务协同作战的能力。


1644918588493867.png


除了京东物流,圆通作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物流服务赞助商,将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国内外快件、物资清关、仓储管理、货物运输、物资配送、场馆物流、物资回收管理等服务。

借助亚运会的契机,圆通旗下的圆通国际、圆通航空、圆通云仓、妈妈驿站等将承担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的快递服务、物流服务、仓储服务、货物航空运输服务等。

大型综合类赛事是检验提升物流企业的重要练兵场,也是促进物流企业加快适应建现代化流通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最佳平台。亿豹网坚信,随着京东服务冬奥会、圆通服务亚运会,中国快递企业必将得到历练,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际竞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