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评价

德邦快递司机:救人不误发车,行善不谈金钱

2020年03月26日来源:德邦快递

3月15日,徐州平安物流园,一对夫妻前来徐州转运中心办公室寻人,手中握着锦旗。

“我们来找杨先领师傅!”

01“要赶紧把人给拉上来”

杨先领,是德邦快递的一名班车司机。

3月12日当晚,杨先领跟平时一样,驾驶着班车去上班,准备去执行23:45从徐州发车开往上海的运输任务。

22:30左右,他刚行驶到徐州鼓楼区大庙镇公园路桥附近,路边突然蹿出一名女子想要拦车,杨先领吓了一跳,马上刹车,下车询问什么情况。

那女子急忙指向不远处的河,语无伦次地说求他救救人!杨先领迅速跑到桥边,发现桥下面有一个中年男子正在水里拼命挣扎。

杨先领没有片刻犹豫,脱了个外套就跳进水里了。

不过,救人过程远没有预想中的简单。

落水男子有些中年发福,体型比杨先领高大,很难拖动。再加上他是因为喝醉了酒,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在酒精的麻醉作用下,此时的他根本没有自救能力,四肢也失去控制,不断干扰杨先领的救人动作,一次次在水中挣脱杨先领的施救。

“桥边很暗,什么都看不清,加上那段时间河道清淤,水里又都是淤泥,废了好大劲,那个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救人要紧,要赶紧把人给拉上来!”

每一次用力都极大消耗着杨先领的力气和身体的温度,每次向岸边靠近一点点,杨先领都气喘吁吁,脑袋嗡嗡地响。在冰冷的水里拉拽了3分多钟,他终于将落水男子拉到岸边。

此时的杨先领已精疲力竭,浑身湿透、满身泥泞,他的四肢仿佛被抽空了力气,终于在女子的借力下,将落水的男子拉上岸!

02“不能耽误班车发车”

杨先领把人救了上来,一边拧自己的湿衣服,一边拍打身上的淤泥,他此时想的是“不能耽误班车发车”!

短暂的休息后,他换上一双女子找来的便鞋穿上就要离开,女子连忙拉住他要加微信,以便后续联系他!杨先领执拗不过,加了微信后就连忙赶赴外场。

按时赶回外场后,因为刚刚下水救人,水温很低,加上换掉湿衣服不及时,所以过了一会他感到有些喉咙痛,于是跟同事要了点感冒药吃。

23:45,从徐州到上海的班车准时发车,627公里,这条线他在城市的黑夜里跑了一年多的时间。

自2013年3月8日入职徐州车队以来,这七年,他做过接送货员、班车司机、到现在的长途司机。

“习惯了晚上跑长途,不上班休息的那几天,晚上就睡不着。”白天休息,晚上工作,昼伏夜出,是每一个长途司机的生物钟。

从徐州到上海,要经过省界,由于疫情影响,体温检测非常严格。

即使刚刚吃了感冒药,杨先领还是很担心在省界处在测量温度的时候,身体温度不在正常范围内,从而被隔离,延误一整车货物的时效。

“我就在一路上想办法给自己加热!”只要有机会,他就赶紧到服务区喝热水、吹热空调,甚至还热出了一身汗,到了省界的时候,体温检测正常,没有感冒生病。

03“如果收了钱,救人就变味了”

和往常一样,这一次的运输任务,也是成功达成。

对于他来说,这一个夜晚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对于另一个家庭来说,却是一次绝处逢生。

被救夫妇在加了杨先领微信之后,难掩感激之情,连续发了4个500元的转账给杨先领,强烈要求其收下,但都被杨先领拒绝了。

“如果收了钱,救人就变味了!我不能收钱。”

对杨先领来说,救人只是自己的举手之劳,跳入河里没有犹豫,救人之后也从没想过要酬劳。他相信其他人遇见了也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

经了解,这并不是杨先领第一次救人,从小熟悉水性的他,上中学时他就救起过落水的学校食堂阿姨。

“见义勇为,英勇无畏”,这一刻,锦旗上的八个字让杨先领原本平凡的身躯显得分外耀眼!

他是奔赴在外场和远方的一位德邦快递班车司机,是漫长黑夜里点亮城市道路的一颗星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德邦人是平凡人也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