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导读

《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解读

2021年03月26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包装是快递的外在形式,借助包装使得物品在流通过程中得到保护,大大便利了快件的传递,人们才能享受到快速寄递物品的服务。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商、快递等新业态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大大便利人们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包装废弃物,对资源和环境形成了较大压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需要统筹调动各方力量,予以妥善解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快递包装的治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快递包装治理、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意见》的发布,对加强我国快递包装治理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义十分重大。

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是人对自然界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理论认识上的升华和飞跃,更是对全球生态环境的变化和我国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的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快递行业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肩负起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国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是一场关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伟大变革。快递行业要把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涵,作为发展绿色快递产业、推动行业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要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周密部署、妥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应积极推进快递行业内部治理。绿色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支撑、主要载体,直接决定绿色发展的成效。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635亿件。快递包装物中,瓦楞纸箱占比较大,塑料包装袋次之。“打铁还要自身硬”,快递企业应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建立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体系和管理台账,运用科学技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快递企业要严守包装物料采购关,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防不符合国家绿色包装标准的包装箱、包装袋、胶带等封装物品进入生产各环节。快递企业总部要加强分支机构、加盟企业管理,加强对分支机构、加盟企业采购和使用包装产品的引导和约束。在末端网点设置包装物绿色回收装置。要加强快递行业自律,将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等要求纳入收件服务协议,加强对电商协议客户的管理和引导,严格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大力实施“9792工程”,严格执行《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逐步实现全国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在2020年底前,实现“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率达到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在2022年底前,实现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取得重大进展。从根本上实现快递包装的减量化,逐步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

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应积极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在快递业务量中,电商件占比很大。加强快递包装治理,应把电商件作为治理重点和突破点,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在电商经营中推广使用符合国家绿色包装标准的包装材料,既要避免过度包装,又要采取符合《快递封装用品标准》的包装材料。电商平台应加大对电商件包装的引导,以便电商件在进入快递生产过程中不再进行二次包装,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重复包装。加强电商、快递企业与商品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协同,设计并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商商品包装。当前,快递业务运营主要是B to C、C to C模式,快递包装物的相当大部分累积在消费者手中。应坚持协同共治,发挥城市管理、街镇社区、环卫、小区物业等各方力量,结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快递智能共配终端和可循环箱回收设施。应在校园、社区等场所的快递网点,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适度提升复用比例。

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实现快递行业绿色转型,是推动我国快递行业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中国走向快递强国的有力支撑。快递行业应按照《意见》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和绿色发展力度,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绿色发展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基本实现行业绿色转型,为人们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绿色的快递服务,基本适应人们美好生活对快递行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实现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