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展技能逐梦新征程 秀风采建功新时代——2023年“韵.律杯”上海市第五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隆重举行

2023年09月01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人才培训、选拔和激励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上海市快递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8月27日,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韵.律杯”上海市第五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隆重举行,来自全市8个品牌快递企业代表队(韵达、圆通、邮政速递、申通、联邦快递、中通、顺丰、极兔)的48名优秀选手齐聚在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总部开展技能大比拼。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符勤出席开幕式。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人事处处长卢辰颖主持了开幕式。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致辞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快递从业人员“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也必将对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对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要更好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推动、拓展、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持续加强职业培训和岗位练功,促进职工职业发展,不断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上海作为快递总部企业聚集地,是全国快递业技术创新的高地和风向标,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全行业要积极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专业化、技能型人才队伍,促进提升上海市快递行业发展质效,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四大品牌”“五个中心”的建设目标。

理论知识赛场

各快递企业对此次竞赛高度重视,在企业内部认真开展了预赛选拔,最优秀的选手组成参赛队伍,进行了封闭式集训,安排专业技术指导为选手提供针对性的指导,有效提升了选手们的竞技水平。竞赛过程中,各个参赛队伍以敢于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面貌,全力以赴参与到各个竞赛项目当中,赛出了风格和水平,赛事氛围浓厚,成为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展示风采的舞台。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上海邮政的杨辉斩获快递员职业个人一等奖,上海邮政吴梁鹏、韵达蒋晓莹获二等奖,申通汪凯、韵达周黎明、申通余承远获三等奖;来自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的周猛猛和刘少炫获得快件处理员职业个人并列一等奖,上海邮政张先庆、韵达张宏获二等奖,上海邮政吴东和周在友、申通高建平获三等奖。大赛另评选出团体奖项6名,优秀技术指导奖6名和优秀组织奖项6名。韵达货运和市快递协会等领导在颁奖仪式上为获奖选手一一颁奖。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等颁奖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

此次竞赛在行业内掀起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成才的热潮,促进了快递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大幅提升,激发了企业员工爱岗敬业、创新发展的热情。市邮管局、市快协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国家邮政局“人才强邮”战略,通过政策扶持、培训引导、搭建平台、维权保护等多项举措加快人才培养,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将把大赛作为聚才育才、选才用才和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快递小哥获得感,推动上海邮政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