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云南省快递业协会组织召开规范快递市场整治无序竞争座谈会

2023年07月03日来源:云南省快递业协会

近日,云南省快递业协会组织5家快递企业召开规范快递市场整治无序竞争座谈会。与会企业就促进企业自律,全力配合行业协会纠治低价无序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健康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形成初步工作思路。

会上,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极兔5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云南省快递市场出现低价恶性竞争的情况,一些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以牺牲用户体验、侵害用户合法权益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为代价,不计成本的降低价格,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快递市场秩序,呼吁协会牵头,在行业内形成自律规则,鼓励企业提升快递服务质量,促使行业回规合理有序的竞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省快递业协会表示,快递企业要充分认识低价无序竞争对企业自身发展、行业发展的危害,要着眼自身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要转变“以价格换市场”、“以价换量”的竞争观念,着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注重产品差异化和服务质量提升。下一步,省快递业协会将细化工作思路和措施,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为持续促进行业自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省邮政管理局参加会议,并传达了国家邮政局有关工作要求,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价格违法行政处罚规定的相关内容,要求各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从行业稳定、维护快递员权益和用户权益等角度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共同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