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多家快递企业齐聚一堂,探讨“快递小哥”的权益维护

2022年03月07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百事通法务

2022年3月4日,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中快协法专委、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召开沪快递总部企业法律事务负责人座谈会。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中快协法专委执行主任、圆通公司总裁办主任胡斌、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左晶晶及圆通、中通、韵达、申通、京东、极兔、德邦、邮政等快递企业多位法律事务负责人出席并参与研讨。

参会的同仁参观了上海百事通,了解百事通的发展历程,及在法律科技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左晶晶首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百事通两大主要业务——公共法律服务、企业法律服务的发展情况。对于公共法律服务来说,最后享受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而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企业法律服务方面,则希望用科技和运营为企业法务赋能。

上海市快递协会会长周德刚代表协会致辞,周会长表示,快递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协会成立的目的也是持续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以及落实国家七部委《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七部门(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本市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各家企业在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本次研讨会重点探讨如何快速建立快递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和快递员群体的合法利益。

中快协法专委执行主任、圆通公司总裁办主任胡斌从快递行业目前面临的法律问题及建立调解委员会等方面做了分享。胡斌主任就行业内特许经营等出现的行政处罚、法律纠纷等情况进行分析,认为快递企业在今后的经营中要把总部的法律责任理清,做好各方的权益保障。同时,面对纠纷,应该建立行业内的调解机构,将各方资源进行整合,由上海市快递协会来牵头,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配合,行业内各个企业积极参与,提供支持。

胡斌主任介绍,这个调解组织有法律咨询、调解物流企业之间的民事纠纷、调解物流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纠纷、调解物流企业与加盟商之间的纠纷、调解物流企业与承运商之间的纠纷等工作内容,在调解过程中秉承公正公平原则,并解决法律效力问题。

百事通法务的标准化运营中心负责人陈雪婷分享了百事通在处理快递行业纠纷的经验及解决方案。陈雪婷介绍,百事通法务和协会大力推进调解工作的主张是一致的,在运营快递行业案件时,坚持诉调一体化解决机制,调解先行,特别是行业内占比较大的劳动纠纷,非常适合调解。根据百事通法务运营的劳动案件大数据来看,能调解的主要是小标的案件,其中10万元以下的案件占比达82%。

陈雪婷还从百事通法务运营的案件大数据中提炼出快递行业面临的各种纠纷类型,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圆通的法务总监牛佳帅律师分享了分享与百事通法务的合作情况。2019年11月,圆通出现新增案件较多的情况,让企业的法务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正好在此时,接触到百事通法务,被“类案处理”的理念吸引,后展开深入的合作,除了在传统的案件上合作,品牌维权也是重要的合作内容,未来还将在企业员工法律服务方面进行覆盖。

与会的各家企业法律事务负责人也纷纷发言,分享了各自企业在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并对快递行业的调解中心建立寄予厚望,提出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最后,研讨会达成利用调解化解纠纷的共识,上海将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推动设立快递行业调解中心。

会上,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周德刚、中快协法专委执行主任、圆通公司总裁办主任胡斌还为上海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授予了理事单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