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首创成立“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

2021年12月20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


12月16日,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关心指导下,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召开“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

成立大会由协会任史良监事长主持,专业委员会有17个单位(市邮管局、市快协、邮政快递企业、培训机构)、23位人员(各单位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教培合作单位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专业老师和专家等)组成并出席会议,市邮管局原局长夏颐、市邮管局人事处处长卢辰颖、市快协秘书长高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高镇海秘书长代表协会介绍了成立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背景、目的和意义,并简要说明了协会所属“教育培训专业委会”的管理办法。

协会成立“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的目的是积极发挥协会的“上海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作用,继续做好《快递员》、《快递分拣员》能力评估和《安检员》专项培训, 以及市快协取得人社部刚颁布职业技术大典“网约配送员”社会培训鉴定资质。建立上海市快递行业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开放包容、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多层次快递专业技能人才的教育培养,建立一支适应上海快递业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快递人才队伍。成立“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为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教育培训基础。

经推荐,会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市快递协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夏颐)和三位副主任(卢辰颖、任史良、张建华)。


会上,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夏颐分析了快递行业发展的形势,强调构建行业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快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协会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教育培训专委会,要紧扣邮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需要,加强引导,突出重点,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依靠人才建设助推行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同时,要加强与本市邮政管理部门、人社部门、合作院校、快递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借助各自所长,充分发挥行政管理部门政策支撑、合作院校的专业优势、企业的主体责任、行业协会的评价职责等多方面作用,统筹推进本市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教育。


市邮政管理局人事处处长卢辰颖,传达了国家邮政局有关行业人才工作部署要求,强调要持续推进“246”工程,着力抓好快递小哥的职业能力提升。要积极发挥协会的服务功能和牵头作用,点面结合,助推快递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要借助专委会平台,推动校企合作,开发更多满足行业发展的课程。行业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员工技能提升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能力素质。

会上,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培合作单位各自通报了当前为快递行业开展的培训项目的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