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召开三届二次会员大会

2021年06月28日来源: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

6月24日,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华亭宾馆召开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协会年度工作报告、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协会财务工作报告、会员发展工作报告,表决确认了协会发布的“长三角一体化邮政快递业绿色环保生态倡议书”、三届协会会费收取标准。协会200家会员出席大会,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出席大会并讲话。

三届二次会员大会由协会监事长任史良主持,周德刚会长作工作报告,洪继霞监事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周德刚会长在工作报告中,通报了协会一年来所做的九项主要工作:一是召开了一届、二届理事会,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目标。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协会办成坚强战斗集体。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举办了“2021快递业发展与服务高峰论坛”“上海国际快递物流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为快递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四是积极主动围绕市邮政管理局各阶段重点工作开展协会工作。五是认真细致,继续做好会员单位服务工作。六是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打好培养行业人才坚实基础。七是承担社会有关快递研究任务,为快递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八是组织召开了快递协会长三角合作一体化工作会议,牵头制订发布了“长三角邮政快递业绿色环保生态倡议书”,讨论拟订了长三角区域快递业一体化发展新措施。九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梳理协会网站,大力加强宣传工作力度。

为再接再厉促进本市邮政快递业更好发展,周德刚会长提出要继续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与长三角区域苏浙皖三省快递协会一起,通力办好第二届“快递业发展与服务高峰论坛”“上海国际快递物流博览会”,为行业更好发展再立新功。二是配合市邮政管理局,实施行业“25941”绿色升级工程,持续推进邮政快递业绿色生态建设。三是以新标准新要求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教育,并与市邮政管理局共同主办上海市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加第三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行业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四是积极主动,继续做好高温季节、双11业务高峰、春节慰问等关爱快递员的各项“暖蜂行动”工作。

冯力虎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履行协会职能,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联系联络作用,在服务企业,维护行业利益,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快递服务经营行为,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上海市邮政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具体表现为:一是政策引导、努力实践,形成了协会团结、扶持、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工作局面。二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协调政府管理、扶持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耐心指导、热情帮助,构建了协会与企业相互支持、互为依存的和谐工作氛围。

冯力虎指出,当前我国邮政快递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协会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握上海“十四五”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推动新终端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应急管理,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寄递安全保障工作,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行业法规政策标准的宣贯实施,强化绿色采购,严格快递操作规范,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畅行绿色办公,推进节能减排,持续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四是要持续关注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加大公租房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引导形成尊重劳动、关爱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实施“人才强邮”战略,鼓励指导企业不断增强快递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技能,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五是要抓好行业党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非公快递企业党建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现共抓行业党建、共推行业发展、共建行业文明的良好局面。

三届二次会员大会要求全体会员,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站位,强化共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谋划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本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