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广西快递协会召开“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座谈会

2021年03月11日来源:广西快递协会

广西快递协会协会于3月10日,召开了快递企业“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广西消委会召开的“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座谈会精神。通过了广西快递协会“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倡议书。

会议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消费,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在今年开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维权年活动。快递业服务城乡、服务工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是推动流动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其性质决定了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性。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对促进消费安全、消费畅通、消费便利、消费升级及消费增长都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响应区消委会的号召,积极参与开展2021消费维权年活动,认真落实消费者投诉管理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会议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这次广西消委会通报的2020年度快递行业两类典型案例,有的是前些年邮政监管部门大力整治的乱收费,在去年仍成为广西消委会通报的投诉热点,希望引起各快递企业的关注和重视,要重视快递员的既得利益,努力提升末端服务能力,保障末端稳定,同时做好应急管理。

二是要认真做好客服查询和投诉工作,进一步树立客户至上理念,做好客户服务。各快递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依法经营,建立和完善客服查询和投诉处理机制,切实承担起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消费维权工作,积极主动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营造公平、透明、和谐的消费环境。

三是进一步做好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各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防控,落实日常防范措施,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要积极和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对接,现在正是政府组织各辖区开展18--59岁年龄段疫苗免费接种阶段,应做好组织,继续推动快递员疫苗接种“应种未种”工作。在快递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无接种禁忌症的要“应种尽种”。

四是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各快递企业要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这个主题,抓好安全生产。快递业服务城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初还将举办北京冬季奥运会,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将陆续举行,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高度关注。

各快递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快递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把抓好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确保寄递渠道安全。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2021年全国邮政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曾强调,要“着力稳态势、促改革、强基础、畅循环、保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特别强调“发展和安全”,针对今年的安全形势,他将今年7月形容为对快递业安全运行的中考,明年初冬季奥运会为大考,对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的快递企业,将尝试区域性关闭营运,希望各快递企业关注和真正重视起来。

区内11家主要快递企业出席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如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


广西快递协会“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倡议书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置于更加突出位置,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保障。“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是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找准消费痛点,化解消费难点,打通消费堵点,畅通消费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更离不开快递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在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西快递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倡议:

   一、自觉依法保护消费者安全消费的权利。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建设人民满意邮政快递。诚实守信经营,坚守安全底线,努力防范化解系统性重大风险。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

   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自觉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及财产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和消费环境安全。

   三、强化行业自律,满足高质量消费的需求。提升快递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快行业诚信建设,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加强企业自律制度建设,自觉遵守服务公约,恪守职业道德。

   四、促进各类消费业态、模式规范有序发展。快递企业要加强快递市场发展前景研判,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实现从单一寄递服务向综合寄递物流服务升级,创新服务品种,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服务品牌,更好地满足多领域、多场景、多样化的需求,引领和满足新的寄递物流需求。快递企业要争做诚信经营的行业典范,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性需求,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五、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各企业要以“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快递进村”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其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快递进厂”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扩容的重要抓手,着力发挥快递业在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中的作用;主动发挥消费维权联系点作用,推进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建设,着力提高消费纠纷调解效能和消费维权便捷度,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消费安全,畅通消费渠道,为广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