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蹄疾步稳促快供合作,聚焦合力撑为农服务 ——河北省快递协会召开快供合作对接会

2020年10月30日来源:河北省快递协会、河北省供销商贸

10月27日,河北省快供合作对接会在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召开。河北省邮政分公司省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马千里、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立师、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化杰彬、河北供销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力、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商超事业部政委张超、河北冀兴农产品批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青山及各地市快递行业协会、省内各大品牌快递企业及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的工作要求,力图根据河北省邮政管理局部署安排,全力加快为农服务综合平台项目快递业务的实施,促进村级服务站快递业务合作、落地,为全力推动河北省“快递进村”全国试点工作打下稳固的合作基础。

河北省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立师在会上介绍,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按照国家邮政局党组决定部署,结合河北省实际,成功申报成为国家“快递进村”工作六个试点之一,并联合河北省商务厅等四部门印发《河北省电商快递协同进村惠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省快递协会在全力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赋能、强基、提质、绿色”四大行动,通过建立由“快、交、商、电、供”等多方主体共建、资源共享,推动“快递进村”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多举措遍地开花,引导快递企业和相关企业进一步下沉服务至行政村,开拓、挖掘企业潜能,提高服务质量,释放企业活力,增强企业间合作共赢渠道,助力农村农民致富增收,完成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的工程目标实现。

李立师表示,快供合作是我省政企联动推动“快递进村”建设的新实践,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化主体参与农村寄递网络建设运营管理的新探索、新模式。近些年,随着电商直播、团购等线上销售模式的普及,我省农村的销售需求加速释放。农村零售额从2017年的610亿增长到2019年的915亿,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100亿,农村快递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快供合作工作的推进迫在眉睫。

会议明确了快供合作中,供销系统与邮政系统、快递企业各自需承担起的工作与责任。对此,河北省邮政分公司省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马千里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涉及三农问题的定位,首先明确的就是供销系统的支柱作用。供销系统与邮政系统在为农服务中是相互融合、互相推进的关系:从邮政角度,网络网点体系建设、终端建设已经完善,但缺乏供销系统擅长的商业运营经验;从供销系统看,快速优化的商业运营模式、指数增长的订单量是优势,但是在终端成本方面是短板。只有两个系统充分合作,不断深入探讨运营模式、优化运营流程、探讨市场化方案,才能全力推进快供合作,从而真正做好为农服务。

会上,各快递企业代表在会上积极发表意见,详细分析了各地区、各公司的运营痛点与优势,就合作细节与参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就配送流程优化、派件量提升、降低配送成本、线上订单服务优化、线下配送终端建设等行业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与会嘉宾均提出指导性意见。

最后,李立师副会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强调,快供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重点工作,能不能做好快供合作,是对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有没有政治担当、有没有政治自觉的考验,在推动快递进村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参会各方要充分提高认识,注重合作实效,加快工作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尤其注意要把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合作发展的底线,让更多农民安心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便利,让城乡之间的经济循环更加健康、顺畅,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强大推手。

此次会议由河北省快递行业协会主办,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和河北供销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总裁办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