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北京市快递协会积极行动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3日来源:北京快递协会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北京市快递协会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除夕当天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向全市行业员工发出了《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快递行业在突发疫情面前充分展现了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邮政、顺丰、苏宁、京东、圆通等企业为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第一时间开通救援通道,快递小哥放弃休假,不顾个人安危,纷纷投入疫情最前沿,为不能出家门的百姓市民传递生活必需品,在疫情面前凸显了“快递人”的不怕困难、不怕风险的无私奉献精神。协会及时跟踪了解,并在第一时间予以宣传报道,利用互联网发慰问信,为行业助力鼓劲传播正能量。

为保障疫情期间快递企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协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疫情防护工作措施,决定用最短的时间编绘行业防护手册,用于指导一线员工。协会防控小组连夜加班加点,利用两天的时间,大量搜集有关疫情防控的资料,并结合快递运营实际,按照快递行业操作模式和行业特点,编制、整理了《快递行业——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手册》,经过协会防控领导小组的研讨,正式对外发布。《手册》包括防控知识篇、工作区域篇和理性应对篇,采用图文并茂形式,便于快递小哥易懂易学易掌握,旨在指导和帮助快递员工积极面对疫情,做好自身防护,为市民提供健康安全的寄递服务。《手册》发布后,收到良好社会反响,半小时内点击转发量已经过万。

协会了解到企业面临生产困难和各种防护物品物资急需的呼声时,为准确反映基层情况,及时开展了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恢复情况的摸底调查,对汇总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出具报告,并及时上报给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为市政府掌握行业实时情况,做出决策和安排部署提供了有利依据。同时,协会还积极协调北京市总工会,为坚守一线的快递小哥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采购疫情防护用品,目前已经为京东、顺丰和苏宁三家企业提供了15万元的专项资金。在口罩急需的情况下,协会发动广大人员多方寻找资源,为快递企业提供防护用品采购渠道,搭桥引线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