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天津市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夺取新成绩

2018年01月10日来源:天津市快递协会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是发展“绿色邮政”的重要内容,为解决邮政快递城市配送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成为邮政快递业提质增效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在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积极推动下,天津市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成效突出,截至目前已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近1400辆,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新需求   新车型

为充分满足邮政、快递企业各配送环节对车辆使用的不同需求,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新能办多次组织快递企业和车企赴江苏、陕西等地参观新能源汽车新车型,学习先进技术和推广模式。结合企业实际,为企业量身定制,引进满足企业网点配送末端需求的最佳车型。目前,已为邮政、快递企业引进和定制面包、厢货、金杯、依维柯和4.2米中型厢货等多种车型。

新模式  新突破

2017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持续退坡,车辆价格不断上涨,车企生产风险增加,快递企业停滞在观望状态,购买力急剧减弱,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造成巨大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受到剧烈冲击。为防止推广工作停滞,推广环境持续恶化,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新能源办迅速反应,找准突破口。一是聚焦国企发力,积极引导邮政公司和EMS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先规模再数量”,先鼓励规模以上民营快递企业积极效仿国企,在行业内产生示范效应,再稳步提升推广数量;二是聚焦创新推广模式,按照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部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在创新推广模式,深化推广应用机制上狠下功夫。目前,天津市邮政快递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主要以“纯租赁”、“以租代售”、“包人包车”为主,快递企业反应良好。

新目标  新征程

2018年,天津市邮政管理局新能办着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推广应用质量和效率;着重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推广应用基础和实力;着重加强车企、租赁公司和邮政快递企业深入合作,不断健全完善推广应用平台。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继续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明确任务目标,明晰努力方向,着力构建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