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潘尚总会长在《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10月20日来源: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近年来,浙江邮政业保持了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特别是快递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以浙江为发源地的快递企业已经牢牢占据了中国快递业的半壁江山,正在以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向现代化企业迈进。快递信息化的技术不断完善,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快递服务已经进入我省生产、生活的各领域,成为经济社会基础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09年浙江已有快递企业1000余家,从业职工近4万人,全年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超过39、8亿元,业务量达到1、47亿件。现代快递服务与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大流通相伴相生,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在促进经济发展、广泛吸纳就业、密切产业关联、提高商务效益、加快信息传递、方便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快递是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将快递业务纳入《邮政法》的适用范围,是党和政府、人大根据邮政行业改革和发展实际做出的重要决策,是这次邮政法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看到,修订后的《邮政法》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快递服务市场的需要,使快递企业经营、政府监管、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都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保障。施行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修订后《邮政法》确立的一系列重要制度,如市场准入制度、市场运行规范等,符合我国快递市场的行情业情,有效地促进了我省快递服务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考验,迅速扭转不利局面,快递业务保持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今年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预计超过2亿件,同比增长60%左右,业务收入预计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居全国第四位。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等多种所有制快递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修订后《邮政法》的顺利施行密不可分。很多快递企业表示,修订后《邮政法》施行以来,快递市场发展进入政策最好、环境最宽松的一段时期,也是广大企业发展劲头最足、企业家投资信心最强、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实力改善最快的一段时期。

“鼓励竞争、促进发展”是修订后《邮政法》所确立的快递市场运行的基本方向。行业内外已对未来的发展形成了共识,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省的快递市场可谓前景广阔,机遇难得。

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感到,快递服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首先是总体规模偏小、基础设施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竞争能力不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其次是发展水平不平衡,很多企业发展历史短、积累少,投资能力弱,企业管理模式还要随着市场的发展而不断调整。第三是市场机制还没有在快递发展中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快递服务与新技术革命的碰撞,与我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呼应、融合,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还有很复杂的问题要预作研究、改革创新。

所以,贯彻实施《邮政法》,对于快递服务来说,第一要务仍然是发展。在发展中摸索规律,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机制,不断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形成符合当代世情、国情、业情、符合经济社会要求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协会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邮政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修订后《邮政法》的颁布施行也为快递协会的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协会服务、协调、自律职能得到初步发挥,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广大会员企业,由衷的感谢各级人大、政府部门为快递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衷心的希望通过持续深入的法制宣传活动,修订后《邮政法》明确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也能得到进一步全面落实,为快递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将严格遵循《邮政法》第60条赋予的职能,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认真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协会同心同德谋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快递健康有序快速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邮政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快递企业员工素质。为浙江邮政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