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辽宁省快递协会全面启动《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标准化建设评定工作

2016年10月08日来源:

2012年《快递服务》国家标准颁布实施后,辽宁省快递协会为使国家标准能早日在辽宁快递业落地实施,于2013年10月启动了《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化建设依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及《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法规文件,按照快递业收派环节、处理环节分别依据各自的建设标准(细则)开展达标工作。并提出从2014年起,利用3年时间,全省快递企业达标率要达到95%以上。2015年省协会结合国家邮政局实施的《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和《快递营业场所设计基本要求》,进一步修订细化建设标准。三年来,在省邮政管理局的引领、指导下,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形成协会倡导、企业参与、管局助推三方联动的有利态势。由于国家标准的落地实施,全省快递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快递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省3000个快递网点有近2000个达到和接近标准化要求。

为确保三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结合盘锦市快递协会的有效做法,9月28日辽宁省快递协会会同辽宁省邮政管理局在盘锦市召开《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标准化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全面启动全省标准化建设的审定工作。来自全省14个地市的快递协会会长、邮政管理局主管局长(市评定领导小组组长)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盘锦市邮政管理局杨芝娜副局长和盘锦市快递协会刘洪宝秘书长的评定工作经验介绍,同时还参观顺丰速运盘锦分公司(南片区)、盘锦乾丰快递网点(中通品牌)和天天快递兴隆台分公司等三个五星级快递网点。

省局党组成员、标准化领导小组组长孙广明副局长到会并讲话,他肯定了三年来全省标准化建设的工作及盘锦市评定工作的有效做法;同时要求全省快递业要进一步提高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局评定领导小组的安排,借鉴盘锦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评定工作,力争实现省局年初提出快递服务网点达标95%的目标。

省标准化评定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俊山会长对下步展开的全面评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健全组织,分工明确,制定计划,按部就班;二是与时俱进,细化细则,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三是要点面结合,先点(站点)后企,有序评定。并按照自检→申请→初审→现场评估→综合评定→授牌的六项流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时间服从质量,依据评定内容,严把打分标准,使评定工作扎实、有效、健康展开,实现标准化建设的阶段目标,为我省快递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