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调研龙岩市武平县县域快递“三集中”

2017年04月10日来源:

3月29日至3月31日,福建省快递行业协会胡道平会长一行赴龙岩市武平县调研县域快递“三集中”。

龙岩市邮政管理局李兆松局长介绍了2015年以来,结合龙岩市情,因地制宜,引导相关快递企业,在武平县探索集中运输、集中分拣、集中揽投的整合优化资源,促进县域快递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途径,收到了明显效果。不仅快递企业积极性高,当地政府也大力扶持;不仅提升了服务质量,还在全市进行了有效推广;不仅龙岩局总结“三集中”做法,省管局还向全省转发了龙岩市快递服务“三集中”的模式。

30日,胡道平会长一行深入武平县与申通兰总、中通温总、百事汇通赖总面对面交流“三集中”的情况,了解到武平县,除邮政EMS、顺丰、宅急送和全峰四家快递企业外,其余11家大小快递企业全部加入县域快递“三集中”行列。在交流中,申通兰总、汇通赖总深有感触地说,实践县域快递“三集中”,我们有四大收获。一是集中运输成本节约,实现共赢;二是集中分拣,生产现场管理得以加强;三是集中揽投,用户满意度提高,服务申诉下降;四是集中后当地快递价格保持平稳,避免了快递市场的恶性竞争。同时,他们提出请省协会帮助呼吁,由于武平地处偏远县城,与晋江处理中心距离相对较远(350公里以上),且进口快件多、出口快件少,在快递运输费结算(补贴)上,能否给予倾斜和扶持。

胡道平会长一行通过现场了解“三集中”快件处理现场、走快递门店一条街、听该县快递部分公司代表的汇报、看武平县农村淘宝物流配送中心,胡道平会长说,武平县快件“三集中”传递着正能量,做法值得肯定,因为“三集中”符合武平县情,实现了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服务提高、百姓满意的效果。胡道平会长对武平县域快递“三集中”也提出了希望。一是要把县域快递市场做大,更好地服务地方和百姓;二是要把用户满意放在第一位,抓住揽投服务质量“牛鼻子”,邮件时限要保证,满意度要提高;三是要始终注重快件安全,严格做到三个100%,加强安检机操作员的培训,确保“金砖会议”的快件安全;四是要加强市场把控,快件价格相对统一,避免恶性竞争,做到从事快递的企业和员工有较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