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陈凯参观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

2023年09月06日来源:

9月5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参观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中国快递展区,详细了解各邮政快递企业近期发展的新成果,鼓励企业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场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力服务千城百业,加快国际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更好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快递展区,EMS、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菜鸟以及DHL、UPS和FedEx等10家邮政快递企业精心布置了展台,车辆自动驾驶技术、超高速分拣交叉带、分拨中心数字孪生平台等新技术备受关注,声音小邮局、绿色可循环环保箱、无人机无人车等新产品琳琅满目,亚运会寄递服务、海外自营网络、“全球五日达”、“智橙网”等新服务层出不穷,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

陈凯详细了解了企业近期科技发展成效并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要充分发挥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要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提升网络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选择,拓展服务领域,开辟增量市场。

绿色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陈凯在查看企业新型绿色环保箱产品等情况后指出,要牢固树立绿色理念,加强节能降碳科技研发与应用,推广生产耗能低、末端易回收、可自然降解、再生循环利用率高的包装产品。要针对应用场景优化快递包装,探索标准化规模化循环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和快递出海,陈凯指出,要充分发挥末端多元化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农村寄递网络触角,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更优质的快递服务。要加快与制造业融合步伐,深度嵌入供应链,集约共享资源,帮助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要加强国际寄递服务网络建设,发挥优势聚合资源,完善境外枢纽、地面网络、海外仓布局,更好满足中国产品国际寄递需求,更好服务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