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赵冲久参观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强调服务开放大局 贡献行业力量

2023年09月05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9月4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各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展板、演示、实物、互动等各种方式展示最新发展成果。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参观中国快递展区,在展台前驻足,听取情况介绍、肯定发展成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视频致辞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支点,以满足人民用邮需要为根本,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行业新贡献。

科技是快递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申通部分车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新型超高速交叉带和电控系统极大提升了分拣效率。邮政EMS无人机、收寄配送机器人的展示,呈现出发展智慧快递物流的趋势。韵达推出“智橙网”,全程快速识别相应快件,具有极速上门、绿色通道、柔性分拣、优先中转等核心优势,实现全链路可视化监控运营管理。顺丰称量拍追溯一体化工作台首次展出,同时展示数字孪生平台,将线下业务全面高质量映射到数字空间。中通油电混合无人机实现便捷的任务航线规划与超远程实时监控,末端配送智能无人车可与智能快递柜联动。赵冲久强调,要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智慧邮政和智慧快递,不断引领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提升行业科技应用水平,让科技为行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以科技创新为破解难题提供有效路径。

快递出海是服务国际贸易的重要方式。圆通展示了亚运会物流中心“国际一号仓”运营和东方天地港建设情况,以及国际物流清关服务等方案。菜鸟将联合速卖通在年内推出“全球五日达”国际快递快线产品。顺丰近年来聚焦东南亚网络资源建设,不断提升时效和服务水平。中通海外自营网络已覆盖柬埔寨、尼日利亚等国家,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国际快递企业敦豪(DHL)、联合包裹(UPS)和联邦快递(FedEx)介绍了近期发展情况。赵冲久指出,要服务好国家开放大局,着力推进“快递出海”,持续加强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面深化电子商务时代跨境合作,支持加强海外分拨中心、海外仓以及地面配送网络建设,更好贯通对外贸易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有效服务促进国际贸易发展。

绿色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申通不断完善绿色快递管理体系,以低碳高效的运营模式提升绿色竞争力。菜鸟展示“绿链”绿色可循环包装箱引人注目,开设面向消费者的碳账户,与商家伙伴共建绿色物流供应链。邮政EMS提出“低碳环保、数智寄递”,推出新型回收循环箱等。韵达则首次展出可循环智能文件袋,可防水、防火、防脏污,重复使用1000次。顺丰今年已经投入8000多个可降解环保包装袋。赵冲久要求,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以科技应用推动行业节能减排,以健全制度保障绿色可持续发展,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