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韩瑞林出席邮政EMS、顺丰等服贸会成果发布活动,快递新服务新产品亮相

2023年09月05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在开幕首日下午举行的成果发布活动上,中国邮政速递、顺丰科技、菜鸟网络和申通快递分别进行了新服务、新产品的亮相发布。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出席发布仪式活动并致辞。

邮政EMS :

推出“智能档案服务中心”




中国邮政EMS联手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以“智能化管理”为主题,共同推出科技智能创新成果“智能档案服务中心”。这是行业内首个智能档案仓配项目,标志着研究合作跨入“数智”新阶段。

据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市场部副总经理沈静介绍,该项智能创新成果,可实现档案管理“自动入库、集中仓储、一键盘库、自动出库、智能分拣、统一配送”的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智能档案服务中心已为超过50万用户带来安全、便捷的汽车金融档案仓储物流配送服务体验。未来双方将深化汽车金融、仓配物流、产品创新、数字化赋能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向汽车金融行业输出档案智能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韩瑞林在现场表示,中国邮政EMS推出的“智能档案服务中心”成果,聚焦于老百姓汽车金融档案业务的全生命周期,为平安汽融提供“数字化物流仓储+智慧化快捷配送+IT识别”的全链路优质服务,它不仅是中国邮政EMS数智化发展的一个成果,也是行业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体现,展现出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实践方向,也是快递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体现。


顺丰科技:

智慧供应链技术和产品“组团”亮相




成果发布现场,顺丰科技发布了智慧供应链“家族”的丰智云系列产品,分别为智慧供应链控制塔-丰智云塔,智慧供应链计划-丰智云策和智慧供应链执行-丰智云链。

据顺丰科技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徐波透露,顺丰科技智慧供应链产品体系“丰智云”,基于顺丰大数据和算法能力,叠加服务内外部客户的最佳实践,帮助客户降本增效,构建未来竞争力。其中,“丰智云策”以数据和算法助力客户供应链运营实现更快、柔、韧、智、准,实现效益最大化;“丰智云链”为客户搭建一体化数字化物流供应链基座,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打通产、供、销跨体系协同,管理交付风险、实现仓配业务闭环、数据贯通,实现业务增长;“丰智云塔”利用数据中台为多行业的全渠道客户与终端消费者提供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供应链控制塔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优化履约体验、提升运营效率。

申通快递:

超级商家智能客服可自动登记服务台账




申通快递市场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全新升级的超级商家智能客服。和原有的智能客服系统相比,它们除了都可实现秒级响应、7*24h实时查询服务进度、跟进物流轨迹等之外,全新的超级商家智能客服还可以自动登记服务台账,一举解决客户手动翻阅群消息、人工登记台账的痛点。自2022年12月上线测试以来,已服务百余家品牌客户,帮助快递网点降本30%。根据测试效果来看,超级商家智能客服再度提升客服效率,目前提高幅度为80%。

菜鸟网络:

全链路减碳解决方案等公布



菜鸟网络公共事务总监张旭等先后发布了两项解决方案,分别为全链路减碳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控制塔解决方案。据介绍,经过多年在绿色物流的持续投入,菜鸟目前已构建全链路绿色物流体系,从订单、包装、运输、仓储、回收这5个主要物流链路环节,推动物流减碳目标和系统转型的实现。除自身减碳之外,菜鸟还发挥数字技术优势,为生态伙伴提供低碳物流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菜鸟正在浙江、安徽、湖南、广西等地邮政管理局支持下,开展邮政快递行业的数字化碳资产管理系统试点,首个试点系统已在安徽上线。

菜鸟供应链控制塔解决方案,可通过全景可视、异常告警、智能诊断、辅助决策、业务协同等5大核心能力,帮助企业供应链在计划、采购、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实现数据化运营,持续高效优化供应链业务。目前,该技术已在快消、汽车、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