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高宏峰会长在2023服贸会快递服务展区调研

2023年09月0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3日,服贸会开展第二天,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来到首钢园13号馆的快递服务展区,与参展的邮政EMS、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菜鸟以及国际快递企业DHL、UPS和FedEx等共10家邮政快递企业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对各家企业的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展区工作人员进行慰问。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陪同调研。

本届服贸会上的快递服务展区,科技感再度提升。邮政EMS的无人机、收寄配送机器人,顺丰首次亮相的智能楼宇派送机器人和称量拍追溯一体化工作台,中通的油电混合动力无人机,韵达的智能循环文件袋,申通的智能分拣线等,各家企业均有科技装备的展示。高宏峰表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快递企业在科技化方面大力开拓和探索,成效显著,但仍需要继续大力推进行业的科技创新和数智化转型,智慧快递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数智化、科技化是快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快递服务展区,企业的国际业务发展也是展区的一大亮点。圆通已完成为期4个月的为杭州亚运会系列测试赛而进行的150余次物流保障服务,其顺畅的国际运输背后,是圆通全方位提升了国际化水平。菜鸟联合速卖通在年内将推出“全球五日达”国际快递快线产品,从重点国家市场开始,逐步让跨境包裹实现5个工作日送达。顺丰则重点展出其在东南亚的网络资源建设情况。另外,对企业的航空运能发展,高宏峰也十分关注,专门了解了企业最新的自有机队规模、国际航线的开通等方面情况。高宏峰指出,国际化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快递企业应稳步扩大国际化业务发展,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此过程中,企业要全面研究当地国家的有关政策等多方面问题,充分考虑如何与当地文化融合,尤其是经营理念和管理的融合。

绿色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之一。在快递服务展区,多家企业展出了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箱、文件袋等最新绿色产品。高宏峰指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绿色化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企业要紧跟国家绿色转型的步伐,做好资源绿色化配置,不断加大对传统产业低碳转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通过绿色低碳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绿色运营体系建设等方式持续提升自身的低碳运营,同时不断加强绿色快递产品供给,着力打造更加多元的绿色快递产品与服务体系。

在视察中,针对企业展示的快递“进村”专题,高宏峰特别提到,当前全国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快递业畅通了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今后,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加快建设和快递进村覆盖率的持续提升,快递业将进一步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拓展农村消费、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