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在广西和云南举办快递行业预防和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培训会

2023年07月21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规范快递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降低快递企业经营风险,近日中国快递协会与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在广西和云南举办了两场“快递行业预防和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培训会”,推动一线网点和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严防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流入寄递渠道,避免企业因涉及非法运输而受到处罚。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董晓云在培训会上致辞,会议由TRAFFIC中国区首席代表徐玲主持。

会上,来自国家林草局、广西和云南当地海关缉私局、中快协和TRAFFIC的相关专家就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公约、法律法规、快递业相关操作要求以及常见寄递渠道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辨识和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海关缉私部门还就相关实际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提高快递一线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会议还就快递企业可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快递员避免卷入非法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与讨论。

除现场培训活动外,协会还与TRAFFIC联合印制了方便一线快递员随身携带和查阅的常见非法野生动物及制品示例口袋手册,便于张贴于网点的宣传海报,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手册等材料,这些措施将有利于快递企业及末端网点持续深入地开展相关工作。各快递企业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就培训内容在企业内部做进一步的传达与深入培训。

据悉,贯彻落实有关寄递要求,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这项工作,中国快递协会已持续开展多年。2015年,协会参与了国家邮政局和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等组织的7家快递企业对非法野生物交易“零容忍”的倡议。2019年5月协会组织14家国内外快递企业签署了“中国快递行业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自律公约”。同时在北京组织快递企业总部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开展培训与经验交流工作。随后有中国邮政、顺丰、DHL等企业与TRAFFIC合作,在企业内部开展了防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流入寄递渠道的相关培训。同年,协会还在西双版纳组织了对末端网点和一线快递从业人员的培训,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2年,野生救援组织联合中国快递协会等单位,制作了由野生动物保护大使黄轩出演的公益宣传片,相关海报和宣传片目前在北上广深以及广西、云南等地的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和公共场景进行投放,总计投放458597块电子屏,浏览量超过17亿人次。同时这项活动也得到了京东物流、菜鸟、丰巢等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海报也投放到了丰巢快递柜、京东的末端投递车辆等场景,宣传视频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的形式,投放到了数以亿计的快递电子面单上。

近年来,中国快递协会的会员如EMS、顺丰、DHL等快递企业,也在拒绝寄递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员工培训、在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加强监督检查等方式,使企业员工了解打击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及寄递渠道野生动物犯罪的具体案例、常见非法动物制品藏匿手段等内容,不断强化职工遵纪守法意识与生态保护意识,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同时也使市场秩序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