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国家邮政局、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快递协会召开联席会议

2023年03月28日来源: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

3月27日,国家邮政局、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快递协会召开2023年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三方联合开展工作情况,讨论通过2023年联合工作安排及三方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部署下一步工作。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宇栋,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秦少相主持会议。

杨宇栋指出,国防邮电系统各级工会要认真谋划落实好邮政快递业工会工作,与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密切配合,在工会工作全局和邮政快递业整体工作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汇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努力解决邮政快递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深化非公快递企业建会入会成果,不断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保障快递职工队伍稳定。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牢记“国之大者”,加强沟通协商,推动重点工作形成合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工会工作实效。

赵民指出,开好三方联席会议,对做好快递员群体有关工作意义重大。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是邮政管理部门与工会组织、行业协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促进快递业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协商解决快递员群体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三方加强源头参与和系统治理的有效形式,也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要不断加强邮政管理部门与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联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快递员群体牢牢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赵民强调,通过联席会议强化科学谋划,共同推动快递员群体有关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快递员群体权益维护和团结凝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加强与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快递协会的沟通联系,从保护快递员基本劳动权益、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做好快递员职业保障等工作着手,全力推动解决快递员群体面临的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快递协会表示,协会将在国家邮政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指导下,加强与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的沟通协作,积极落实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发挥协会社会组织作用,通过联席会议机制为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快递职工合法权益作出协会贡献。

全国总工会、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