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2020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出炉 五个快递行业项目入选

2020年09月05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9月5日下午,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举办的服务示范案例结果正式揭晓。快递行业共有5个项目入选。

其中,中国邮政的“发挥协同优势,助力电商出海”项目,顺丰的中国企业印度产业链迁移及原材料供应项目,京东物流的5G智能物流园区项目,入选中国服务示范案例奖;菜鸟的全球智能骨干网项目,联合包裹的无人机配送服务项目入选全球服务示范案例。

这些入选案例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快递的黑马之姿越来越正,出海步伐越来越实,科技范儿也越来越浓,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邮政集团的“发挥协同优势,助力电商出海”项目  发挥主力军作用 打造国际物流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邮政一直是跨境寄递服务的主力军。多年来,其通过组开自主航空专线、开拓中欧班列大通道、开辟“海运新丝路”等方式,实现了“海陆空”立体网络运输,保障了跨境电商出口运输渠道畅通,初步建成高效、稳定、可控的自主国际邮寄网络。

一是搭建双渠道全球网络,由目前以邮政渠道网络为主,逐步过渡到邮政、商业双渠道并重的国际快递网络,通达范围达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全球统一运营标准;二是整合运力建设全球高效运转干线网络,扩大EMS通达范围,利用国际包裹网络补充更多通达路向;三是拓展增值服务能力,通过整合中邮海外仓等资源,为客户提供代理报关、代缴关税、代收货款、退换货、签收单返还等增值服务,满足商业客户需求;四是整合优势国际航空运能,整合中国邮政航空自有航空资源、国际邮件运输中的优势线路资源,提供重点线路包机、包仓、包板等多种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2019年6月中国邮政与华为战略合作以来,以满足华为国际快递、国际物流需求为出发点,扩大邮政渠道通达范围,提升运营质量,拓展商业渠道能力,建设覆盖全球、自主可控的邮政、商业双渠道快递网络,整合优势国际航空运能,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提供国际物流综合解决方案。

顺丰的中国企业印度产业链迁移及原材料供应项目  全套贴心服务 助力国内3C企业海外建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逐渐走向深入,中国快递扬帆出海的步伐持续加快。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的顺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顺丰案例中的合作伙伴是国内一家3C高科技企业。从其印度建厂前,顺丰便介入,设立项目团队,输出客制化解决方案。在设备运输中,顺丰国际针对超长超重的精密生产设备,提供了专业安全的航空打板、装载服务,以及中印专机方案;顺丰印度团队还提前为其向印度海关申请各类准入证书,提供相关报关资料、货物说明及货物清关备案。设备通关后,顺丰印度团队立即利用当地专业的卡车资源进行派送。在保障生产方面,因合作伙伴上游物料供应商分布在中国各地,顺丰国际利用顺丰在国内最具优势的物流网络,制定了最优的串收方案,为物料供应商提供了端到端全流程国际运输服务。

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助力3C高科技企业出海,形成了行业标杆案例,也将此成功经验拓展至同类型的其他企业,拓展了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的宽度与广度。

菜鸟的全球智能骨干网项目  将中国制造送达20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快递走向世界的另一股力量来自菜鸟。其正在于与诸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覆盖全球的智慧供应链服务能力。

目前,菜鸟已在中国杭州、香港和俄罗斯莫斯科、比利时列日、马来西亚吉隆坡等闻名遐迩的世界名城和核心节点,菜鸟网络建设了智能物流骨干网上重要的网络枢纽,用于支撑全球供应链网络、全球包裹网络和全球海外仓网络三大网络。菜鸟以数字技术为基础,通过智能调度各国合作伙伴的物流资源,匹配货源地、目的地,通过线路优化、智能通关等技术,使这张网络有效运转,建立了以协同共赢、数据技术赋能为核心的平台。菜鸟已将中国制造送达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并开通了洲际航线菜鸟号、中欧班列菜鸟号和欧洲卡班网络,在全球部署数百个仓库,持续完善全球供应链平台。

据悉,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的“国家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示范工程”;通过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末端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围绕物流供应链业务场景发力创新。

京东物的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  大数据赋能 实现园区降本增效

在扬帆出海的同时,中国快递的科技范儿也越来越浓,越来越正。

2019年,京东物流在北京亚一率先建设了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依托5G网络通信技术,通过AI、IoT、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智能物流技术和产品打造高智能、自决策、一体化的智能物流园区解决方案并进行应用示范。

构建物流园区的智能化管控系统,通过5G无线专网,将终端设备、摄像头、传感器通过同一网络接入后,利用集成的云存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对采集数据实时分析,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块化的智能园区人员、车辆、能源管理方案。实现人员效率提升15%,人员安全隐患等降低50%,园区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0%左右,场地中转效率可提升10%~15%。

构建物流园区的数字化生产系统,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块化的智能作业协同、智能辅助生产、生产状态可视化方案。园区整体管理效率提升20%,运营效率提高10%~15%。

构建物流园区的无人化安防系统,基于云端或者边端的人工智能视觉分析,利用各类摄像头实时上传视频流,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块化的全域视频监控、异常自动识别方案,对物流园区和仓库进行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实现事故发生率降低50%,安防成本下降15%。

联合包裹的无人机配送服务  完成居民区配送服务 成应对疫情“法宝”

无人机配送业务是联合包裹在科技领域的重大实践,联合包裹一直致力于提升“最后一公里”配送效率,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联合包裹已在无人机配送领域取得重大成果。2019年,联合包裹成立了全新子公司UPS Flight Forward inc以发展商用无人机配送业务。目前,该子公司唯一一家在美国运营商用无人机递送业务的公司。

今年,UPS Flight Forward inc和CVS(美国零售商和医疗保健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合作完成居住区无人机配送服务以应对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