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快递暂行条例》落实进展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7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2018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快递暂行条例》落实进展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EMS、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宅急送、优速、安能、速尔、品骏、京东、苏宁、UPS、FedEx、DHL、民航、菜鸟等20家企业法务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邮政业安全中心、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快递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丁红涛主持。

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做了致辞,并为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证书。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会议还讨论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以及2019年度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事项。

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委员们踊跃发言,畅谈感想,大家对专委会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达成一致,认为企业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愿意通过这个平台切实的为快递行业做出贡献。

会议就《快递暂行条例》的落实工作也做了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对中国快递协会秘书处法律事务部整理的《快递企业经营活动负面清单117项》和《<快递暂行条例>落实工作规则131项》给予了肯定,表示这两个清单对快递企业的法务实践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会议还对快递价格自律、绿色发展、实名收寄等行业热点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

会上,杨骏副秘书长对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各位委员表示祝贺,并强调了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不但是要发出企业共同的声音,推动法制环境的不断优化,同时也是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借鉴。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对快递企业的成长,甚至对法务工作者自身的提高都是有帮助的。

最后杨骏副秘书长表示,中国快递协会秘书处会积极支持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工作,希望委员会为快递企业和快递行业做出贡献。


附: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及委员名单

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法律事务部总监 吴秀娟


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中国快递协会 秘书处法律事务部主任 丁红涛


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法律事务处经理  刘艳玲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法律事务部总监 吴秀娟

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法务律师  姚洪国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  法务部总监 胡斌

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  法务总监 王金刚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法务总监 许峰

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法务经理 李伟华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法务总监  廖双波

苏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法务总监  邢嘉栋

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  法务总监 胡焕刚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  首席法务官 虞雷

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  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 吴静

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 法律经理 张玉红

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