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动态

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发布

2018年06月04日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快递业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这也意味着行业要有更大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从5个方面展现了2017年中国快递在发展过程中作出的主要社会贡献,同时也给这项未竟的事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报告从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生态和服务发展等5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在服务经济方面,快递业在我国GDP总量中占比0.6%,在服务业中占比1.16%,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1.35%,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占比4.1%。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国已构建了高效的快递网络,快递网点人口密度为1.6个/万人;干线车辆近20万辆;快递包裹占航空货邮运输量的40%,专用货机近百架;全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230个。全国快递服务重点城市72小时准时率已达78.7%,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98.2%。凭借庞大的网络,快递还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物流服务和军民融合服务等。

在服务民生方面,我国快递吸收了大量从业人员,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全国高校快递规范服务覆盖率达到95.6%,2697所高校实现快递入校服务。农村收投包裹超过80亿件,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达1000亿元以上;快递企业打造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邮政、快递企业成为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依托丰富的物流资源以及覆盖广泛的网络体系,快递业积极为扶贫救灾等公益行动提供免费物流支持;顺丰、申通、圆通等企业还成立专项公益基金,用于支持捐资助学、扶困助残等各类公益事业;连续三年举办的“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向全社会传播了行业正能量。

在服务生态方面,在政策引导下,各快递企业根据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包装要求,解决快递过度包装难题,加快新品研发应用,加大能源节约力度。目前,快递电子面单使用蔚然成风,新能源车辆超过7000台,快递设施的太阳能应用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

在服务发展方面,快递紧跟时代需要,积极服务国家大政方针。其中,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等快递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纷纷走出国门,与关联产业携手,在东南亚、中东欧、西欧、北美等地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空运接驳、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等方式,陆续建立运营网络,并新建海外转运中心2个。顺丰、中铁快运、中邮速递、德邦物流、京东物流等企业还积极参与军民融合项目,为军队后勤快递物流提供支持。

报告指出,快递业将提高行业责任感,促进快递企业转型、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期待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