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新闻

2021年06月15日

“进村出海”,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开幕

“天下快递出桐庐,三通一达是一家”。1993年至今,从有到无,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外,“桐庐快递军团”重新定义了“快递”二字,并将其推向国际舞台,成了浙江民营快递业发展的一个精彩生动缩影。

6月11日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开幕。600余位知名快递企业、快递业生态圈企业代表相聚桐庐,共同谋划快递业发展新蓝图。

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生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产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去年我国快递业全行业的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了21000亿和11000亿,分别同比增长了29.7%和14.5%;快件量达到了835亿件,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前5个月,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37%和24.3%,快件量基本上将近400亿件。

“去年835亿快件量里,有30%是从城市到农村;农民使用快递的增长速度,目前高于城市10个百分点左右。”马军胜强调,快递行业要坚决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进村”覆盖范围,提升“进村”服务水平。“目前我们的快递大部分只是送到乡镇,发个短信、打个电话,农民骑摩托车、开着拖拉机到乡里取。如果把这个快递送到村,我认为这是为农民办的一件大实事。”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率先破题,18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快递驿站”,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行政村“村村通”之后,桐庐又开始快递进自然村的努力。5月底,申通云航科技有限公司在芦茨村开展了无人机配送试点,无人机最大载重15公斤,飞行时间30分钟,有效航程超过20千米。之后,无人机运输快递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助力桐庐实现从“行政村到自然村”层面的快递进村。

快递行业不仅要下乡,还要出海。大会上发布的《全球快递发展报告2021》显示,当前全球快递市场在疫情背景下与电子商务市场一起大幅扩容,2020年全球快递包裹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25%。亚太地区增长尤为迅猛,2020年同比增长24.5%,其中中国快递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稳居世界第一。《报告》预测,2021年-2025年,全球快递市场将持续扩容和调整,快递包裹业务量年均增长将达150亿件以上。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快递包裹市场继续扩容的当下,中国快递加速走出去的方式,就是“抱团出海”。为了促进国际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能力的发展,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极兔、邮政、百世、菜鸟等17家企业在大会上共同发起浙江省国际快递物流出海网络联盟。联盟倡议企业代表宣读了“浙江省快递抱团出海十条宣言”,表示将紧密团结,建设融政策研究、合作发展、资源共享的协作体,切实推进“抱团出海”步伐。

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并发出五点倡议,希望快递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快递员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也在大会上正式揭牌。该研究院由国家邮政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将依托国家邮政局平台优势,拓展浙江省行业先发优势,整合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着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级、开放式、国际化的快递物流行业科技研究机构。

来源:钱江晚报